全部

闪电评论|八年战贫迎胜利 全面振兴开新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浩铭、蔡开斌

2021-02-25 20:04:02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历史性的跨越,更是新奋斗的起点。八年来,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战斗一线,以初心、使命、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千万贫困人民的幸福生活,让中华大地彻底摆脱了困扰千年的“贫困”标签。

呕心沥血,初心坚如磐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八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信念,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成为田间地头的扶贫人。为解决根本性的贫困问题,全党全国扶贫干部呕心沥血找思路,科学谋划找方法,用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创造了脱贫奇迹。正是有成千上万个“黄文秀”式扶贫干部大力发扬不忘初心的实干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迎来了今日脱贫摘帽的幸福曙光。

栉风沐雨,使命矢志不渝。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时代使命,也背负着民族希望。八年扶贫路,弹指一挥间。只有亲身经历过扶贫生涯的人,才能体会其中各种滋味,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样样不落。那顶着暴雨为村民排险除患的“水桶靴”,翻山越岭谋划产业布局的“破胶鞋”,以及写满密密麻麻扶贫日常的驻村日志,成了扶贫路上留下的最美纪念品。八年来,为了完成脱贫攻坚这个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无数扶贫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着这些“日用品”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投身于脱贫攻坚主战场,只为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让边远地区、贫困山区、边疆地区的人民群众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同步迈进小康社会大门。

舍我其谁,担当义无反顾。时代呼唤使命,担当引领未来。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无数党员干部纷纷发扬舍我其谁的英雄主义精神,用结实的臂膀在脱贫一线书写担当,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八年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凡是有困难的地方,扶贫干部先上;凡是有危险的地方,扶贫干部先上;凡是有挑战的地方,还是扶贫干部先上。哪怕风雨交加,但在任务面前,他们仍然不打折扣、不计成本、不畏艰难,第一个冲上去,这就是扶贫人的担当,这就是当代中国的脊梁。

背井离乡,奉献青春热血。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不是短暂乡村游。八年来,一批又一批最美扶贫人远离家人,甚至离家千里奔赴扶贫一线,过着聚少离多的艰辛生活。父母的挂念多了,儿女的陪伴少了,对家庭的亏欠也与日俱增。他们既是父母也是子女,或为人夫或为人妻,但是选择了这份职业,便是选择了使命担当,也选择了默默奉献。有些离家时,孩子刚刚嘤嘤学语,回来时已能诵读诗书、初谙世事;有些离家时,父母尚还康健,归来时已无尽孝之机;黑发去,白发归更是数以万计扶贫人的真实写照;甚者,部分年轻强健的扶贫人,却永久倒在了扶贫一线。若问当代最美词汇是什么,那么奉献必是独一无二最美的时代语言。

回望来时路,充满艰辛,却从未有悔。展望新未来,激情澎湃,更加斗志昂扬。恰逢今天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这既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一个标志,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奔向新生活、新奋斗的全新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坚信,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必将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奇迹,续写更为华丽的时代新篇章。(文/王浩铭、蔡开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做到“四个注重”

闪电评论|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做到“四个注重”

要做到“四个注重”,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不断深化认识、积极付诸实践,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闪电评论|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闪电评论|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性观念、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之力,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实施“十四五...[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闪电评论|学习党史守初心 “强筋壮骨”担使命

闪电评论|学习党史守初心 “强筋壮骨”担使命

在“雄关漫道真如铁”中认识党100年的苦难辉煌;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早起前山路正长”中明白“实现...[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青春热血保卫山河 诋毁英雄法理不容丨闪电评论

青春热血保卫山河 诋毁英雄法理不容丨闪电评论

道德有红线、法律有底线,网络世界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卑劣行径,必须以“零容忍”的高压之态...[详细]
齐鲁网 2021-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