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让理念先行 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曾俊嘉

2021-01-31 18:44:01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理念是发展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贯穿“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引领新发展实践,塑造新发展格局,确保实现“开门红”。

坚持理念先行,在党的领导下迈准开局第一步。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发展是硬道理”,再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及科学发展观,再到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是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对发展认识不断深化,对发展理念不断创新。面对开局之年新机遇新挑战,全党上下要统一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各部门要向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看齐,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提高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精度和准度。

坚持理念先行,在深化改革中迈实开局第一步。70多年中国社会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现深刻变革,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更加有力。“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万事开头难”,开局之年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的落脚点,更是我们提高治理能力的着力点。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在改革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破解问题,不断压实发展成效。

坚持理念先行,在统筹发展中迈稳开局第一步。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统筹把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是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方法论。一方面,注重共同富裕问题,积极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方面工作。另一方面,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两条腿走路”才能阔步前行、行稳致远。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知行合一,贵在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念、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迈准迈稳迈实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文/曾俊嘉)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用数字说话!山东亮眼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丨闪电评论

用数字说话!山东亮眼成绩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丨闪电评论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省上下再接再厉,必将接续创造新的辉煌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21-02-01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梦想正在不断实现,中国高铁不断腾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人民美好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一份外卖重不过几斤几两,端在手上却有千钧之力。它不仅是对新闻报道的点赞,更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党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