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年味儿”十足的山东春晚,让“真价值”得以回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16:28:02

2月9日晚,“幸福中国年 福牌臻阿胶”2021山东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随后,“山东春晚”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等社交平台及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热搜、热榜。一时间,山东春晚“支棱起来”,在各种平台刷屏,大有“出圈”、“破圈”的势头。

笔者是一名在外地工作的山东人,山东春晚之于我们,是一种脸面、是心灵的归属、是乡愁的寄托。山东人对山东春晚,还是有浓烈的地方和文化归属感、认同感。每一个山东人,也都希望山东春晚越办越好,契合文化潮流大势,甚至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给我们大山东“长脸”。

显然,山东春晚没有让我们失望。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会发现山东春晚愈发新潮和时尚,既有创新也不乏欢笑和温情。可以说,现在的山东春晚越来越对观众的口味。

在这种大背景下,今年山东春晚火爆“出圈”,就在情理之中。当然能够“出圈”,除了山东春晚“积极求变”的大追求,也在于其“求变”的具体操作,恰到好处点到了观众的心坎里。面对这样的山东春晚,追捧、欢笑和感动之后,我们还要看到其背后的时代价值。

今年山东春晚,“融合”是一个关键词,背后凸显的是整场晚会对于表达方式的创新。

先来看节目多角度跨界融合,比如,特设“幸福年夜饭”专区,由山东籍演员黄渤、王晓晨跨界主持,将胶东饽饽、阿胶糕等美食融进主持人,让家乡味道体现得淋漓尽致。

开场歌舞中,歌词选取《论语》部分内容改编为美声说唱,编曲上以胶州秧歌为基调,融合西方斗牛舞及电子音乐。硬糖少女303与国乐大师方锦龙、方颂评和古风太音琴社跨界混搭,联合演绎了如梦似幻的国风之作《忆山河》,舞台炸裂。这些都让传统和时尚相互交织,不仅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也让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相得益彰。

在节目设计上,晚会将山东海洋文化融进了舞台之中,打造了一个山海相连的沉浸式空间,视觉效果上清新静谧又生动绚丽。“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主舞台上一头巨鲲浮于大海之上,与观众区连接部分的三组小鱼群相呼应,寓意年年有余。

在传播层面上,“融合”二字更直接凸显出来。山东春晚与短视频平台快手合作,在大屏端播出的同时,小屏端重新编排。还通过微博话题、云端直播、5G智媒技术、互动H5等多屏互动,提升观众的参与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传播创新,也给异地他乡的山东游子一种慰藉。他们可以在快手观看整场山东春晚,在小屏上看到家乡元素,回忆家乡味道,再加上父老乡亲们刷屏的留言,引发共情,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据悉,山东卫视快手直播间直播观看人次超1000万。小屏所带来的温暖,所强调的为受众和社会创造“长期价值”的追求,也一览无遗。

晚会还致敬平凡英雄和“山东骄傲”,给很多不平凡的普通人以展现平台,凸显出这场晚会对个体价值的关注,对人的尊重,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让幸福直抵人心,不仅传递温暖“价值观”,也让晚会社会价值得以彰显。

2021山东春晚,之所以能刷屏,关键就在于“观众至上”的理念,在于它春风化雨地将时代追求送到老百姓心里的能力。山东春晚再一次传递出一个信号:只有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注重对人的价值关怀,才能得到人民群众发自肺腑的赞美。让“真价值”得以回归,这也是山东春晚的时代价值所在。(文/默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