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尊崇英雄永不过时 诋毁英烈必遭唾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21:29:02

2月19日晚,网民仇某某(辣笔小球)因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而英雄烈士更不容亵渎污蔑。否则,就难以立身于世,这是历史证明的必然规律。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历史上,是英雄战士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这句铿锵名言。岁月变迁,道理依然。2020年6月以来,在外军蓄意挑衅越线、侵犯我国主权的危急时刻,我人民解放军戍边官兵听从指挥、英勇斗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军人和时代先锋。中央军委授予牺牲和负伤官兵荣誉称号,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革命军人和英雄儿女的关心厚爱,树立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导向。

尊重英雄学习英雄,必将提升个人思想境界和能力修养,从而以更好为国奉献、为民服务,让中国社会更加文明、让综合国力和民族竞争力日益增强。然而此时,某微博账号发布数条诋毁侮辱英烈的言论,不但严重违背了公序良俗,而且在道德素养上也是“自毁长城”,失去了一个“大V”应有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大V”更不能任性而为。虽然微博官方第一时间给予其禁言一年的处罚,但作为运营管理平台也应该反思,这起恶劣事件已经暴露出“大V”认定机制和跟踪管理体系的漏洞,是时候该加强科学管理了。造谣生事、侮辱英烈、博取眼球,必然对网上秩序和大众思想造成冲击,甚至对戍边牺牲官兵近亲属、负伤官兵本人造成身心伤害,这种伤害是难以估量的,也是短期难以抚平的。抹黑英雄不仅受到道德的谴责,也必会遭受法律的惩处。我们每一个公民,在享受网络便利之时,也要绷紧守法遵规之弦,共同维护好清净爽朗的网络家园。

珍爱英雄,关键在于珍惜与爱护。是发自内心、纯粹的爱,绝不是喊口号、做样子,更不能口是心非、键盘乱敲一通。英雄是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守护神,英烈更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时代丰碑。特别是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我国南方多省遭遇严重的洪涝灾害之际,广大医护工作者、千万人民子弟兵等英雄的队伍前赴后继、顽强作战。是他们,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他们,守护了万千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英雄的牺牲与付出,时时刻刻都应该怀有真切感恩之心。 

人民英雄的丰功伟绩,长存于一代代中国人的心中。历史和现实都早已经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英雄是这个时代最闪耀的“明星”。我们要真正从内心出发,才能深刻领会、准确认识英雄的真正意义和非凡价值,让我们的思想言行跟上时代的步伐、历史的变迁,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掉队、不跑偏,这也是每个公民、每位网友的“必修课”。(文/闻小)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