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学习党史守初心 “强筋壮骨”担使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君畅

2021-02-21 23:49:02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迎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具有特殊的意义,有利于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汲取强筋壮骨的精神养分。

学习党史,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百年征程,信仰如山。“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和人民之所以在艰苦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因为党的崇高理想和实践顺应了历史、顺应了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学习党史,厚植砥砺为民情怀。百年道路,初心如磐。“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员干部学党史,就是要以史为师,牢牢站稳群众立场,把工作的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必须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一以贯之,从党史中厚植为民情怀,在给群众不断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实现自我价值的突破。

学习党史,弘扬奉献奋斗精神。百年薪火,自强不息。“唯其艰难,更显勇毅”。从浙江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风雨兼程,苦难辉煌,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从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到建设时期讲奉献、敢登攀,再到改革大潮中勇探索、闯新路,涌现出无数像张思德、焦裕禄、余元君、黄文秀一样的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我们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还有人生路上的坐标和向导。

学习党史,在“雄关漫道真如铁”中认识党100年的苦难辉煌;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早起前山路正长”中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切渴望。吾辈将不负青春,勇担重任,在学党史中强筋壮骨,发扬“三牛”精神,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坚毅前行。(文/吴君畅)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