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儿童窨井放鞭炮致爆炸事件频发 安全教育要跟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4 11:36:02

近期,安徽、甘肃等多地发生儿童窨井里放鞭炮所导致的爆炸事件,其后果惨痛,教训深刻。

孩子向井盖里扔鞭炮被炸伤的事件几乎每年都有报道,尤其是逢年过年时,更是此类事件的高发期。城市下水道里多是生活污水,其中存在大量有机物的代谢,会产生甲烷(沼气)、硫化氢、氨气等可燃性气体。这些气体在遇到明火和空气时,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特别在城市下水道这种长期废弃密封的井体内,爆炸的威力会更大。除此之外,沼气池、化粪池等场所,同样含有易燃易爆气体。若遇到明火,也会引起严重后果。                                

此类事件屡见不鲜,所酿成的惨剧令人痛心,其中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的缺乏占有重要原因。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有的家长就跟在孩子身后,看到孩子做出危险行为并没有上前制止,只是在孩子燃放完鞭炮之后才去训诫。“事后诸葛”的做法显然不是避免危险发生的最佳方案。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对于孩子来说,井口里面充满着神秘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加之又缺乏对后果的考虑,就会做出危险的行为。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随时给孩子灌输安全知识,不只是在窨井放鞭炮方面,在经过河边或者危险地方之时,也要借机及时教育孩子,哪些危险行为是坚决不能做的。  

与此同时,孩子身处小朋友群体之中,当一个有影响力的“孩子王”做这样危险的事情,其他孩子出于盲目崇众心理也会跟随、效仿。因此,家长不仅要把安全教育做到位,也要锻炼孩子判断是非的能力,对危险的事敢于拒绝、绝不模仿。毕竟家长不可能一直在身边保护孩子,让孩子自己有安全意识,有判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鞭炮声是辞旧迎新的象征,但增加“年味”的同时还需多多注意安全,时刻拧紧“安全阀”,这样才能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文/李青青)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