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进京请“客”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科春

2023-11-13 14:59:11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系列评论⑨

11月10日晚,山东淄博迎来2023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杨先生从北京来到淄博后,发现自家车仅剩5%的电量,已经无法启动。无奈之下拨打了保险公司电话寻求救援,在保险公司安排的拖车帮助下,来到了刘斜充电站,可两个慢充桩都有车充电。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杨先生根据车上所留电话打给了其中一台车车主,没想到车主二话没说,迅速赶到,挪走车,把充电桩让给了杨先生充电。此时漫天大雪,时间已经来到11日的凌晨两点!杨先生感动不已,没想到这一次与淄博的“亲密接触”,让杨先生在寒冷的他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他连声感叹:淄博,这就是淄博!

车主把事情的经过发到网上被人熟知,同时也在“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的现场迅速传播开来。正在拍摄的山东台记者艺凡被逛展的一位大哥拉住,竖个大拇指说上一句“山东人好样的”,没等镜头调转过来,便消失在人头攒动的北京展览馆里。

主题回到11月10日至11月12日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细读内容,“三品一客”当作点题之要。

品质。

为保品质,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用一把铁锤带头砸掉了76台有缺陷的冰箱。如今,海尔集团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白电品牌,是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商。小故事里的大道理:步入精品为王的时代,谁的产品精良谁就能赢得市场,抢占先机。对海尔如此,对其他产品亦如此。

品牌。

鲁班锁是2500年前中国古人发明的益智玩具,虽源远流长但在全国少有声誉。最近,“东方魔方”作为国礼“火”到联合国,还被航天员“带上天”,一举成为热门商品。鲁班锁的爆火,体现了齐鲁文化中“和合”的智慧,更是创新性工程“好品山东”改变传统品牌“散、乱、小”“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关于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的认知。和合是文化基因,更是经营理念。

品德。

“好品山东”的背后离不开“好人山东”的支撑。淄博车主凌晨两点让充电桩给外地游客,只是情义山东人的一个缩影。齐鲁大地上从来不缺乏情义之士:用生命挽救群众的人民子弟兵孟祥斌、晕倒前停稳大巴的生命掌舵者杜鹏、帮11位烈士寻亲的退伍战士张景宪、“最美弯腰女孩”张钰敏……重情重义、敢爱敢恨的山东人,中交。

一客。

严格来讲,“一客”不算个词,但非常重要。有朋远方来,当大摆酒席盛情接待,最尊贵的客人,便称之为“一客”。“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是否也可以从另一层面理解:进京请“客”。青岛啤酒、德州扒鸡、烟台苹果、枣庄石榴……酒菜果蔬都已备齐,虚位以待,只等“一客”入座。

一次山东行,一生山东情。既是邀请,更是承诺。(文/刘科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刘科春  报道

[责任编辑:刘科春 靖晓红 徐红梅 刘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