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成绩单”里看成色:山东“绿”动能正澎湃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24 10:01:10

10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山东全省生产总值681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前三季度,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山东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这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表明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全力稳增长、促发展、保安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1.5%,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6.0%,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6.6%和32.6%,分别高于全部投资31.1和27.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5%。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透过一个个上扬的经济运行指标,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跃然眼前。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任务。同年11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发出聚力推进先行区建设的动员令,并提出“十个聚力”的工作路径。

2023年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开局之年。山东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出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明确160项重点任务、年度116项具体举措,配套建立政策支持、项目支撑、要素保障、评估督导工作体系,高水平举办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

从数据来看,当前山东产业升级态势明显,能源转型步伐提速。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身为“行动派”的山东扛起责任、扭住重点、靶向攻坚,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在产业升级上,山东“两高”行业规模体量大,发展水平低。推动高质量发展,减污降碳,不仅是一种认知,更要付诸行动。山东调整优化石化、钢铁等传统产业布局,完善轮胎、铸造项目管理政策,“一企一策”推动“两高”企业能效改造提升。培育壮大32个国家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济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带动强劲,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新三样”出口大幅增长40.6%;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万家,增长34.2%。新增国家级“双跨”平台3个、居全国第一。

在能源转型上,山东强力推进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石岛湾扩建一期工程获国家核准,鲁北基地首批1888万千瓦项目确定投资主体并纳入“十四五”开发计划,完成875万千瓦陆上风电竞配,文登抽水蓄能建成投运,新增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1277.4万千瓦、约占全国增量的1/10。能源结构偏煤状况加快改善,煤电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持续下降。

生态环境美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内涵特征之一。山东纵深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出台沿黄生态廊道保护建设规划,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230个,完成投资91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3.3%。加快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改善,前三季度全省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1%,同比改善6.5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国第一。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山东的实践充分表明,质的提升没有影响量的增长。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的政策保障,已成为山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最强动力。

一台台百米高的风电机组在距离东营港20公里的渤海中部近海海域迎风矗立,将清洁绿电源源不断汇入电网;裕龙岛上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批核心装置陆续中交,山东这个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由工程建设阶段转入生产准备阶段;八角湾畔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打开交流合作之门,吸引志同道合的伙伴,携手开创美好的明天……

起好步,方能步步为营;开好局,才能局局更新。山东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践行者和直接受益者,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攻坚突破,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山东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提质增效、全面起势。(文/张艺凡)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黄鹏伟 勇群]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最近有个新概念,名为“新质生产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安,守护“最美夕阳红”。[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亮眼“成绩单”激励山东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闪电评论|亮眼“成绩单”激励山东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经济发展最终的落脚点是民生的改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这份成绩单彰显山东经济韧性、潜力、活力

闪电评论|这份成绩单彰显山东经济韧性、潜力、活力

10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山东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河润齐鲁气象新 黄河岸畔绘就绿色生态画卷

闪电评论|河润齐鲁气象新 黄河岸畔绘就绿色生态画卷

黄河奔流,生生不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2
闪电评论|以黄河为琴弦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闪电评论|以黄河为琴弦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曲”

黄河是母亲河,奔流的是河水,也是文化与文脉。[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1
闪电评论|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奏响山东科技创新发展的雄浑乐章

闪电评论|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奏响山东科技创新发展的雄浑乐章

科技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社会生产力提升的关键因素。[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1
闪电评论|在“黄河答卷”中感受山东“走在前”的决心与信心

闪电评论|在“黄河答卷”中感受山东“走在前”的决心与信心

看不完的美景,列不尽的成绩单,浸润着山东人奋斗的汗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