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齐鲁健儿亚运奏凯,山东奋力书写体育强国建设“山东答卷”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薛海文

2023-09-28 17:22:09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让昂扬向上的中华体育精神为新时代增添活力,让“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金秋九月,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如期而至,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为国争光;赛场外,运动的热潮涌动大江南北,享受运动、享受体育正在成为全民风尚。

迈向体育强省的道路上,山东成绩斐然。

山东体育健儿不畏艰难、勇于争先,在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上书写了令人惊叹的华彩篇章:

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山东运动员勇夺7枚金牌,金牌总数首次位列全国第一位,在奥运历史上连续6届荣获冠军;

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山东运动员勇夺58枚金牌、160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位,在全运历史上更是勇夺“四连冠”;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山东有5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勇夺1枚银牌,实现了首次有人参赛、首夺冬奥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优异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山东对发展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山东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竞技体育人才辈出,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杭州亚运会,是山东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现。

本届亚运会,山东有92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约占中国运动员总数的10.4%,将参加25个大项、85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参赛项目均超过上届雅加达亚运会,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不仅参赛人数多,“含金量”也很足。92名运动员中,有89人参加过奥运会和全运会,这一数字在各省区市中位居首位;参加过往届亚运会的有32人,占入选运动员总数的34.8%,其中15人获得过亚运会冠军。有16位世界冠军,其中奥运冠军5位,分别是陈梦、杨浚瑄、刘诗颖、孙梦雅和孙一文。

00后,开始成为山东体育发展的中坚力量。参加本届亚运会的92名齐鲁健儿中,“00”后运动员有33人,占总数的35.8%,年龄最小的是13岁的女子滑板运动员崔宸曦,她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00后”运动员中的代表如杨浚瑄、王一淳、孙梦雅、练俊杰、梁育帅、张明煜,已成长为山东体育健儿角逐国内外大赛的中坚力量。

全民健身,让山东“动起来”。

体育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浓厚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近年来,山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划了两个发展阶段、五项综合指标、十大突破行动的发展蓝图。同时,全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体育”发展格局,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让体育融入生活,共享运动快乐。当下,体育运动已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娱乐、社交的方式,群众健身热情日益高涨,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正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运动健身的人随处可见,大家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与愉悦。今年以来,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体育赛事在山东各地相继展开。马拉松比赛激情开跑,健步走活动跃动出发,高品质的群众体育活动不仅深受大家喜爱,更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群众有需求,体育设施就要跟得上。近年来,山东加快推进健身场所、健身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努力破解“健身去哪儿”这一难题,让体育公共服务配套更充实、更完善。目前,山东16市已全部建成了全民健身中心,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建成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同时,加快足球场地和体育公园建设,社会足球场和学校足球场总量达到8189个,大型体育公园129个,推动建设冰雪场馆设施99个。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体育场地24.57万个,场地面积2.95亿平方米。

体育扎根乡土,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在济南的乡村,“村BA”“村超”点燃了村民运动健身的热情。每逢比赛日,不仅场边座无虚席,网友们也通过观看直播和视频的方式为球员呐喊助威。“村BA”“村超”之所以能够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让村民成为主角,不管是作为球员、裁判,还是拉拉队员,每个人都能全身心投入其中。在这一刻,无关年龄,无论职业,大家都在单纯地享受着体育带来的快乐。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接下来,山东将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书写新时代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薛海文 朱富金 彭芳 勇群]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