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做“齐鲁最美教师” 当好新时代山东“大先生”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薛海文

2023-09-10 11:45:09

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济南隆重举行。本届颁奖典礼以“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为主线,通过人物短片、现场互动等方式讲述“齐鲁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以舞台剧、音乐、舞蹈等形式烘托最美教师形象,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主导作用。

铸造师魂,做理想信念的塑梦人。《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老师对学生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方能以师为镜。老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老师在课堂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对学生都会产生显性或隐性的影响。山东广大教师首先要有正确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传递给学生, 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为学生补足精神之钙。广大教师还应积极倡导并践行作为国家和民族精神内核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让先进价值观在学生们心灵深处开花结果。

提升师德,做有道德情操的教书匠。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毛泽东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牢记恩师徐特立60岁生日,亲自写信祝贺他,情真意切地表示:“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因为徐老具有“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政治理想、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合格的教师起码要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要重视学生品德的培养,要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榜样,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提高师能,做好学业授业者。自古以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授知识和本领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扎实学识是教师引领学生成长前进的风帆,是学生在现代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石。学识是教师之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是吸引学生的硬实力。教师要积极面对挑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既努力提升自身学识能力,又要学会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之中创造性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时刻保有理论、知识、技能的源头活水。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储备扎实的专业知识,用渊博的学识教育、引导学生,用过硬的技能指导学生。让他们在重要的知识积累中成长,为祖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人师表,做仁爱知心的铺路人。师者如光,微以致远。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大爱,爱国家,爱人民,爱学生,爱知识,热切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一个有爱的教师必然会得到广大学生的敬重。教师要注重人文关怀,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把传授知识和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以理服人,以教育人,以情感人,循循善诱地开展教学工作,做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做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宽广的胸怀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做学生的引路人,将爱国这颗种子根植于每一个学生心中,厚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今天,我们理应致敬广大教师。与此同时,山东广大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以“齐鲁最美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好新时代“大先生”,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人才贡献力量。(文/陈觉)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薛海文 朱富金 彭芳 韩信]

闪电评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山东让互联网生活更安全更幸福

闪电评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山东让互联网生活更安全更幸福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1
闪电评论|借助峰会之势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闪电评论|借助峰会之势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的“半壁江山”。[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