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以“齐鲁最美教师”为镜,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龙敏飞

2023-09-09 22:36:09

在全国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济南隆重举行。本届颁奖典礼以“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为主线,通过人物短片、现场互动等方式讲述“齐鲁最美教师”感人至深的故事,以舞台剧、音乐、舞蹈等形式烘托最美教师形象,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主导作用。

从带领学生长期扎根考古一线的山东大学王芬老师到自制拐棍伞支撑在三尺讲台的齐鲁师范学院刘振光老师,从与“煤”结缘25年的山东科技大学陈绍杰老师到坚守农村体育教学一线的城北中学张红岗老师,从将中国古诗词融入小学英语课堂的青岛洮南路小学王璐瑶老师到用大爱为折翼天使赋能翱翔的枣庄市特殊教育学校丁平老师……在以“齐鲁最美教师”为代表的千千万万老师的带领下,齐鲁大地的孩子们不仅茁壮成长,更是一路向阳。好老师的力量,蕴含在每一堂课、每一种教学方法、每一个细节中,他们的言行,会给孩子们一生的成长带来不可磨灭的印迹。

在教师节到来之时,表彰好老师、致敬好老师、学习好老师,历来都是不变的主题。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孔子被誉为“万世师表”,张良拾履、子贡尊师、程门立雪等历史典故源远流长。山东人长期受儒家文化的深刻滋养,尊师重教的氛围异常浓厚,至圣先师孔夫子、一代帝师“文正公”杜受田等人均在此出生;老舍、季羡林、王统照、丁玲等名人,也都曾在山东任教。一代又一代人尊师重教的氛围,就这样慢慢传承至今。可以说,山东人骨子里不变的尊师重教文化,不仅存在于千年的历史回眸中,更散落在可知可感的日常生活里。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表彰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不仅是对人民满意好教师的一种肯定与嘉奖,也是山东对尊师重教文化的另一种传承与发扬。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在以“齐鲁最美教师”为代表的好教师们的身上,正流淌着这样一种可贵的教育家精神。

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在于领悟、在于运用、在于实践。学习以“齐鲁最美教师”为代表的好教师们的优秀事迹,就是要求所有教师们都能以榜样为镜,在自己的岗位上点亮“甘为人梯”之光,当教育事业发展之路上的“燃灯者”和“筑梦人”。当一个人选择了教师这个神圣而崇高的职业,就意味着其必须要有更高的道德水准、更严格的自律要求、更重的社会责任。以“齐鲁最美教师”为代表的好教师们,他们树立了榜样、立起了标杆,在各自的岗位上付出了汗水与努力,为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如同“启明星”,照亮着继续前行之人。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新征程上,对山东全省乃至全国的教师们来说,都应心怀大爱、兢兢业业,把以“齐鲁最美教师”为代表的好教师们当成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继续为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谱写赞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山东教育应有的贡献。(文/龙敏飞)

[责任编辑:李瑞琪 刘科春 梁延菊 韩信]

闪电评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山东让互联网生活更安全更幸福

闪电评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山东让互联网生活更安全更幸福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1
闪电评论|借助峰会之势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闪电评论|借助峰会之势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据山东经济的“半壁江山”。[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1
闪电评论丨做“齐鲁最美教师” 当好新时代山东“大先生”

闪电评论丨做“齐鲁最美教师” 当好新时代山东“大先生”

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济南隆重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