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萝卜刀”引发热议 “冷思考”必不可少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09-25 22:50:09

一甩“刀片”就出来,再一甩就收回……9月开学以来,玩具“萝卜刀”风靡小学生群体。

“萝卜刀”究竟有多火爆,事实最具说服力。搜索电商平台发现,“萝卜刀”玩具销量惊人,有的店铺单月销量已突破10万+。与此同时,中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和商店,“萝卜刀”均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商家们一致表示,其正值流行,销量可观。更为关键的是,无论在电商平台,还是在线下商店,“萝卜刀”都被标注上了“解压神器”“解压玩具”等标签。“萝卜刀”的大流行,家长们担忧的是,孩子们聚在一起共同玩耍“萝卜刀”,模仿刺、捅、戳等动作,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会不会对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会不会有暴力倾向?“萝卜刀”的爆火,可谓是“商家欢喜家长忧”。

“萝卜刀”引发热议,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认为“萝卜刀”也是刀,孩子扎堆玩耍存在安全隐患,还可能激发孩子暴力倾向,这完全是商店老板无良与监管缺位的结果,必须坚决清理与整治;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萝卜刀”给孩子们带来了乐趣,不能简单站在道德高地谴责,只要在家长的监护下玩耍,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就没有必要“一棍子打死”。前后两者观点虽然不同,但爱憎都是分明的,出发点都是良善的,归结到一点,就是怎么做才能消除“萝卜刀”带来的隐忧,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向上、和谐的成长环境。

一边受到追捧,一边遭到质疑,“萝卜刀”引发热议,“冷思考”必不可少。不可否认,作为一种塑料仿刀玩具,“萝卜刀”在给孩子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在此背景下,如果孤立谈论“萝卜刀”问题,就如同一棵大树枝叶枯黄,揪着哪根枝叶都难寻病根,必须在更高的视野中,从根源处入手求解。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简单粗暴“一刀切”,显然不合时宜。应当看到,“萝卜刀”突然爆火,解决问题的办法、监管的办法都有一个从发生、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因此,必须把握“包容审慎”的主基调,不妨多点耐心,“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面对“萝卜刀”爆火带来的隐忧,多方努力才能汇聚成合力。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应当联合起来,对青少年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使其能够理性看待这种玩具。同时,政府和互联网平台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这类玩具进行规范和监管。只有每个部门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才能将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汇聚成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力量。

对于“萝卜刀”爆火、指尖陀螺风靡、小学生“电摇”之类的现象,我们不能不闻不问,但也没必要如临大敌,而应将其视为对学校以及家长的提醒,一阵风潮过后,或许它们也只会留存在人们的记忆碎片里。(文/丁恒情)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梁延菊 勇群]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