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亚运赛场齐鲁健儿多线奏凯 山东体育强省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09-26 15:49:09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山东围绕融入体育强国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加快推进建设体育强省,大力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水平,在体育强国建设中贡献山东力量。

9月23日晚,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震撼开幕,中国代表团此次共886名运动员参加亚运会比赛,山东省有92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约占中国运动员总数的10.4%,将参加25个大项、8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山东省参加本届亚运会“两运项目”(奥运会和全运会项目)的运动员达到了89人,参赛人数在各省区市中居首位。

9月24日,杭州亚运会迎来首个夺金日,合计共产生31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斩获20金7银3铜,共计30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奖牌榜第一名。其中,山东健儿共收获6枚金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山东力量”。25日,亚运赛场捷报频传,山东健儿再夺5枚金牌。截至25日,山东运动员所获金牌总数达11枚。

山东是体育大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运动员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勇夺7枚金牌,金牌总数首次位列全国第一位,在奥运历史上连续6届荣获冠军;

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勇夺58枚金牌、160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居全国第一位,在全运历史是勇夺“四连冠”;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山东有5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勇夺1枚银牌,实现了首次有人参赛、首夺冬奥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从竞技体育到全民体育,体育融入生活。

一直以来,山东人民就热爱体育。当年,为支持全运会在山东举办,以全民健身为出发点,山东电视综艺频道的水上竞技节目《快乐向前冲》一经开播就引发全民热潮。今年《快乐向前冲》复播,相关话题仍多次冲上各大平台热搜榜。

全民健身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山东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问题。

目前,山东16市全部建成了全民健身中心,95%以上的县和乡镇建成了“三个一”工程和“两个一”工程。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建成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历城足球“村超”、淄博西老村“村乒”等农村社区联赛搭建了舞台。

“体育+”发展新模式,体育产业加速发展。

这些年,山东体育产业多元发展势头强劲,体育产业总规模不断攀升,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企业集群,对全省GDP的贡献不断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山东省体育市场主体突破4.3万家,居全国第2位;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712.69亿元,增加值为1395.78亿元;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提升至1.68%,居全国第三位。2015年至2021年间,山东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为14.90%,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体育贡献。

不仅如此,山东省体育局与文旅等多部门联合打造“好客山东、健游齐鲁”全域体育旅游品牌,打造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48个,省级项目64个,数量居全国前列;举办首届体育文化产业大会,组建全省体育博物馆联盟,不断加强齐鲁体育文化弘扬传播。

从竞技体育到全民体育再到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山东体育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多山东力量。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黄启红 朱富金 佟国强 勇群]

闪电述评|当古老尼山拥抱世界智慧

闪电述评|当古老尼山拥抱世界智慧

在这里,传统文化遇见世界,迸发时代之光。[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5
闪电评论|爆火出圈,从鲁锦看非遗的传承与出圈

闪电评论|爆火出圈,从鲁锦看非遗的传承与出圈

深入挖掘鲁锦文化,构建文化标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2
闪电评论|晒丰收话丰收,聆听山东乡村振兴的交响乐章

闪电评论|晒丰收话丰收,聆听山东乡村振兴的交响乐章

瓜果飘香是金秋的珍贵馈赠,五谷丰登是“三农”的最美表情。[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2
闪电评论|戏、溪、喜、希,山东村村有好戏

闪电评论|戏、溪、喜、希,山东村村有好戏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