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瑞强

2023-10-23 17:15:10

“又是过重阳,台榭登临处,茱萸香坠。”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达2122.1万,占比20.9%,全省整体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为满足广大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山东紧密结合老年人生活场景,探索社区智慧养老,以“智”赋能,服务“慧”民,让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在烟台市莱山区,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落地社区(村居)、家庭、养老(托幼)的“3510”模式,开启了社区服务新模式。在枣庄市市中区,通过整合智慧养老服务功能,推出全新的“E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共服务分散供养及经济困难老人1225人,为有需要的600余名老人配备了智慧健康手环。在临沂市兰山区银河湾社区,小区老人都配备了双向音视频关爱系统终端设备,老人在家可以一键享受“助医、助行、助购、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科技加持让更多老人尽享指尖上的“数字生活”。

从“AI+数字化”医疗服务系统、双向音视频关爱系统终端设备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在山东智慧养老的实践中,新型智能科技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助力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可以说,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重塑了养老的内涵和形式,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养老事业的格局。济南居家医养服务刮起智慧风,“养老外卖”服务悄然兴起。老人或子女通过App一键呼叫数字养老平台,视频通话点单,可以预约相关服务;医养服务团队会将“医疗护理+生活照护+中医康复+慢病管理”的打包服务配送到服务对象家里,不仅为子女减轻了负担,也让老人的生活更舒心。

用新技术、新方式、新手段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根据老人的多元化需求,山东的养老行业处处涌动着科技的力量,智慧养老已蔚然成风,这是顺应时代、拥抱时代的结果。数字化、智能化为养老服务插上新翅膀,带来了养老服务的新变化,但智慧养老加速到来,与我们传统的养老并不相悖。对于子女而言,再好的手段也顶替不了“常回家看看”的那份孝心和温暖,对于老人而言,子女的关爱是最不可或缺的。智慧养老是让养老方式更加多元,为子女减轻生活压力,为社会减轻养老成本,是对传统孝心和关爱的一种有力支撑。

信息时代,面对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需要借助数字手段解决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安,守护“最美夕阳红”。(文/李瑞强)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徐红梅 勇群]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最近有个新概念,名为“新质生产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在“黄河答卷”中感受山东“走在前”的决心与信心

闪电评论|在“黄河答卷”中感受山东“走在前”的决心与信心

看不完的美景,列不尽的成绩单,浸润着山东人奋斗的汗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