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10-23 17:43:10

山东,“能上天”——烟台造国旗完成嫦娥五号国旗耀月“飞天秀”;我国民营火箭首次在“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成功;国内首所空天信息大学获得批准并落地筹建……

山东,“能下海”——全球最大的超大型集装箱船在山东港口青岛港投入商业运营;“深蓝1号”深水网箱完成全球首次低纬度养殖大西洋鲑规模化收鱼;国家电投半岛南U场址海上风电陆上集控中心开工……

  

最近有个新概念,名为“新质生产力”。

顾名思义,“新质”代表“新的质态”。不同于传统认知中的“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代表生产力演化中的一种能级跃迁,这离不开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科学技术和新的产业形态。

首先,新质生产力强调的是创新和创造力,突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文章开头所提到的“上天”“下海”便都是山东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新”成果。

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通过阿尔法磁谱仪(AMS)首次在我国本土完成突破性科学发现,揭示了太阳系内宇宙线传播的新规律,拓展了人类对现有宇宙线传播规律的认知边界;山东大学科研团队绘制了世界首个人类早期胚胎发育翻译组图谱,解决了人类胚胎程序第一次是如何启动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这些“山东好成果”,无论从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上来看,还是从应用前景、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及研究实施现状上来看,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显著优势,必将为山东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力。

再者,如何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让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不断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

走进山东烟台,从万华化学的高端化工,艾睿光电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泰和新材的高性能纤维到艾迪精密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先声生物的抗癌新药,黄渤海新区培育形成了以高端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五大主导产业蕴含的巨大潜力,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锻造着黄渤海新区发展的“硬核”实力。这也说明着,当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将为山东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另外,在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方面,山东也乘“数”而上,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今年以来,山东着眼于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转调优化低效产能,聚焦塑强全产业优势,压减整合低效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家底。以济南为例,如今,济南的名企名牌不断涌现,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拥有浪潮集团、高速信息、中创软件、山东天岳、山大地纬等龙头骨干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822家、10亿元以上企业56家。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企业270余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

而这只是山东加快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据悉,山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积极培育新产业新赛道,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期待山东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释放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为全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奉献更多齐鲁智慧。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李瑞琪 刘科春 徐红梅 勇群]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安,守护“最美夕阳红”。[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在“黄河答卷”中感受山东“走在前”的决心与信心

闪电评论|在“黄河答卷”中感受山东“走在前”的决心与信心

看不完的美景,列不尽的成绩单,浸润着山东人奋斗的汗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