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周杰伦演唱会强实名制:黄牛集体退票 宰“牛”刀威力初显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13 14:47:10

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站于10月12日至15日举行,连唱四天。根据大麦、票星球、猫眼三个平台公布的演唱会门票数据,本次周杰伦上海站演唱会共放出超11万张门票。尽管数量不少,但依然一票难求。而就在开唱之前,场外来了一场花絮引发关注。

强实名制硬刚 黄牛算盘落空

10月12日上午,关于“周杰伦演唱会前黄牛集体退票”的话题火速发酵。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常操作,很多黄牛通过如大量身份证代购、内部渠道及机器代抢等方式,囤了不少门票,一度炒到每张万元的高价。因为在刚刚过去的九月,天津站原价2000元的内场票被哄抬至十万元。

与天津站不同的是,这次上海站实行强实名制。在强实名制下,入场时需要进行“人脸识别”,购票者与观演人必须一致。强实名制购票规则下,每张身份证仅可购买每场演出的一张门票, 门票不可转赠,但可在规定时间内退票。熟悉内情的黄牛此前并未当真,因为在苏州、南京举办的某歌手的巡演,开票之初也是信誓旦旦“强实名”,但开演前最后一周,主办方却悄悄把票务规则修改成了“可以转赠一次”。

怎么理解“转赠一次”呢?比如说,最初购票绑定的身份信息是张三,他转赠给李四后,李四只要修改录入自己的身份信息,就成了这张票的新主人,到时候就能顺利进场。而这次转赠,就是黄牛赚取差价的秘诀所在。

但这次周杰伦上海站演唱会,主办方很刚,丝毫没有修改票务规则的意思。眼看着到了最后的退票期限,黄牛们只能“割肉”20%离场。

发财梦就此落空!

演出市场乱象不断 政策新规直指黄牛

今年7月,某男团演唱会第一排门票被炒至200万元;前文说到的周杰伦天津站门票炒至10万元……黄牛哄抬票价的问题由来已久。曾经,但凡有热门演出或者比赛,场馆前的黄牛大军总会“按时”出现。而今,黄牛们早已不甘于风吹日晒,“与时俱进”转战互联网平台,高价票的“线上线下联动”早成气候。

为了应对票务中的黄牛问题,2021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就颁布了《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通过数字化手段规范票务的信息编码。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黄牛们也开始借助新技术,抢票囤票后在某些互联网电商、二手电商平台转卖门票。

2023年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7个方面提出24条具体要求。在加强票务管理方面,《通知》提出,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场演出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票人与入场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进一步提高大型演出活动门票销售比例,演出举办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85%。对其余15%的门票,应当在演出前24小时进行个人信息绑定,做到“实名绑定、实名入场”。

经过三年疫情低潮期,今年演出市场规模迎来大爆发,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演出市场规模有望达903.46亿元,预计2026年将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22年市场规模仅243.6亿元,2019年的市场规模为538亿元。在演出市场复苏的当下,主管部门及时出台对策,周杰伦上海站演唱会推行“强实名制+不得转赠转售”,效果立竿见影。

杀“牛”刀威力初显!

斩断黄牛利益链 刚就刚到底

黄牛现象并非今日才有。1929年,梅兰芳访美前跟马连良在上海大舞台联袂演出,黄牛就在戏院外大卖“飞票”,票价连番上涨。随着时代发展,黄牛更在与时俱进。记者调查发现,在强实名制下,黄牛的业务又转向“代抢”。详细来说,就是黄牛在各平台发布相关业务,寻找客户。谈好费用之后,他们会提前绑定客户的身份证信息,如果没有抢到票,“代抢”的费用100%退还给客户。正是这种试一试又不吃亏的心态,让不少铁粉选择了“代抢”。然而,风险总是实时伴随,遇到假黄牛,就会通过“升级座位”“概率提高”各种方式诱导客户不断增加服务费,最终消失无踪,骗取不菲的门票费用及服务费。来看实例:上海虹口警方近日披露,犯罪嫌疑人郭某假称有“内部渠道”能购买近日某热门演唱会的门票,以近万元的价格“销售”给受害人黄女士两张门票。当黄女士催他递送门票时,郭某假装将门票夹在一本小说中快递。黄女士收到快递时,发现只有小说,于是报警。郭某被警方抓获后交代,他多次在网上刷到歌迷求购门票的帖子,随即想出了以虚假售卖演唱会门票的方式骗取钱财的诈骗手段。

仔细分析,无论是哪个行业,只要涉及到供不应求,就会产生黄牛,早期的铁路运输行业也是如此。而如今你再观察,会发现游荡在售票大厅及进站口的黄牛基本上没有了。究其原因,那只有一个,就是12306购票系统的出现。12306购票系统经过长时间研发,改变了退票规则,加入了候补机制,从根源上切断了黄牛的发财路。至此,铁路售票上的黄牛基本消失,12306购票系统也成了防范黄牛的行业模板。

刚就刚到底!

(文/刘科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佟国强 韩信]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