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山东用“粮”策扛起农业大省责任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13 17:23:10

10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山东推动秋粮大面积单产提升 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为题,点赞山东组织开展“万人下乡·稳粮保供”农技推广服务大行动,把最好的技术送到农民手里。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突破1100亿斤大关。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为夺取秋粮丰收,山东组织开展“万人下乡·稳粮保供”农技推广服务大行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表示,从良田、良种、良法、良制上集成发力,山东有信心推动实现秋粮大面积单产提升。

农业兴则国家兴,农业强则国家强。山东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全省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2022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3个实现粮食增产,其中6个增产超过8亿斤,山东省增产量排在全国第四位,占全国总增产量的11.6%,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山东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产出了占全国8%的粮食。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汗水,是努力,是全省人民不忘农业大省的责任使然。

藏粮于地,向土地要粮食。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没有一定的土地存量,就不会多打粮食,产好粮食。山东陆域虽然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但是丘陵地占有一定的比重,给粮食生产稳产高产带来一定的挑战。山东着力培植高产试验田,让有限的土地产生应有的高效益。山东持续在耕地和种子上发力,全省已建成740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覆盖77%的耕地面积。360万亩盐碱地治理后种上了粮食,预计增加产能10亿斤以上。高效标准农田为全省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粮食生产方面继续领跑。

向土地要粮食,适时开展集约化经营,推动生产经营方式创新,解决好“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粮食产业链上除了种粮大户,零散小农户咋办?全程托管,把小农户联结到粮食产业链条上来。“地有人管,心里踏实。村里收割完,等着分成就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营楼村村民孟召兰底气十足。为破解土地细碎、耕地闲置、经营粗放等难题,营楼村党委领办同富田园土地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村民按照每亩每年700斤小麦或等值现金获得收益。通过“减垄增田”“归并置换”等方式,如今营楼村农田面积扩充10%以上,达到3160亩,采取全程托管模式种植,供种、耕作、施肥、收获都由村里统一完成。扩充的280多亩地则归村集体经营。规模经营,规范种植,稳产增产增效益。托管后,同富田园土地合作社统筹农业机械资源,集聚300余名农机手、2800余台农用机械,形成机具共享的生产联合体。

藏粮于技,向种子要粮食,向科技要粮食。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关键。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近年来,山东重视良种建设,除了注重引进优良品种外,还依托科研力量自主研发种子,取得了显著成绩。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全省重点聚焦种业“保、育、测、繁、推”五个关键环节,做好“资源保护、育种创新、企业培育、良种推广”四篇文章。加强基础创新研究,加快生物育种技术产业化应用,围绕主要农作物和特色作物,尽快筛选推广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100个以上。着力培育壮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育种人才、技术、资源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力争到2025年10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50强。

向科技要粮食,复合种植显奇效。今年秋粮生产中,山东玉米大豆复合种植面积新增50万亩,达到200多万亩,长势明显好于去年。今年良种覆盖率明显提高,农技服务更加精准,农民种植技术更加娴熟,出苗、除草、化控等环节提升完善。山东省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久涛介绍:“山东在总结去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践经验基础上,探索了多种种植模式。今年,山东重点推广了三种模式:4∶2模式效益最好,亩均增加收益173.4元;4∶3模式种植主体接受程度最高;6∶3模式与现有农机适配性好。”注重增加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山东粮食生产有了充分的保障。今年,山东推动区域性整建制“吨粮”“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创建85个共145万亩“吨半粮”优势区,159个共335万亩“吨粮”优势区,全省整建制产能提升规模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看齐鲁大地,良田丰饶,黄土献金。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不可马虎与懈怠。扛稳粮食安全责任,齐鲁大地秋粮生产抓紧抓实。良种良法、技术集成、全程托管,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为夺取秋粮丰收提供坚实保障。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山东用“粮”策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谷明 刘科春 穆楠 韩信]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