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构建高技能人才体系 为人才强省建设注入强劲“活水”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13 15:57:10

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要素。10月13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组织有关部门解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宏观上勾勒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美好图景,打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一套“组合拳”,有利于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对于进一步推动人才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了沃土。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技能兴鲁”行动,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全省高技能人才超过384万人,较“十三五”末增长16%;现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70人,全国技术能手695人,齐鲁首席技师210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599人,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也有助于更好总结、巩固山东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这次《实施意见》将实施“技能兴鲁”百万工匠培育行动、定期举办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加大选拔齐鲁首席技师等有效经验融入其中并发扬光大,可以说是技能人才培育的“大气象”“大手笔”,体现了新时代山东人才工作的内容科学性和方法时代性。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技能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系统发力、持续推进。在这方面,山东充分发挥技工院校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实施技工教育优质校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技工教育社会影响力和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学习、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之路。目前,全省共有技工院校210所,在校生达到45万人,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新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设20个左右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到2030年建设200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400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既体现了强基固本的理念,有力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也突出了目标引领的方法,必将深层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加快高质量发展。

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的指挥棒,建设人才强省,人才评价是关键。近年来,山东紧紧扭住人才评价这个“牛鼻子”,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把技能人才评价权放给企业,激发企业用人主体作用,目前备案自主评价企业6938家,评价技能人才76万人次,数量居全国前列;另一方面,开展贯通互评,在工程、农业、工艺美术等8个领域开展职业技能与专业技术职称贯通评价,搭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全省1646名技能人才获得相应领域的专业技术职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出实施“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制度、建立破格评价机制、组织开展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含金量高的创新举措,体现了技能人才评价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必将持续打造技能人才立体式发展通道,调动职工人才提升技能的积极性。

把人才用好,才是真正的拥有。对任何地区来说,想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个“用”字抵万金。山东坚持把企业作为技能人才的使用主体,让技能人才成长在企业,发挥作用、建功立业也在企业。比如,《实施意见》强调,引导企业建立科学岗位管理体系,鼓励高技能人才参与重大生产决策、重大革新攻关项目,组建“技师+工程师”团队,有利于发挥高技能人才在科研和技术攻关中的创新能力;再如,以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为引领,遴选“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力争“十四五”期间,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的企业达200家左右,评聘技能人才1000人左右,既营造让多劳者多得、技高者高薪的创新氛围,也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完善技能导向使用制度,从而在区域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脱颖而出。

任何领域人才的成长进阶之路都离不开激励举措。良好的激励制度是技能人才成长的动力。《实施意见》提出,将高技能人才纳入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人员申报范围,推荐参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相关表彰评选,省级及以下表彰适当向高技能人才倾斜;同时,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支持各地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建立高技能人才休假疗养制度……这些贴心措施,可以说夯实了人才关爱的政策“底座”,在宏观上立起了关心关爱制度的“四梁八柱”,同时在微观上精准满足技能人才差异性需求,及时提供人性化服务,妥善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有力解除后顾之忧,在用心用情“留”人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政策制定后,关键在落实。各行业做好本行业高技能人才供需预测和培养规划,各地加强高技能人才短期需求和中长期规划研究,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各位技能人才脚踏实地、争创一流,走稳技能成长成才路上的每一步,就一定能打造一支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产业大军,更好发挥提技能、稳就业、强产业、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夯实坚强的人才支撑。(文/刘文晓)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谷明 刘科春 穆楠 韩信]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