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丁恒情

2023-10-16 18:26:10

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在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释放消费潜能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抢抓“双节”消费热点,营造热烈活跃的消费氛围……为深入贯彻“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9月1日至10月10日,山东省商务厅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了“2023金秋双节直播季”电商促消费活动。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直播电商作为互联网新经济业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山东主动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抢抓“开学季”“开海季”“丰收季”“团圆季”“出游季”等消费热点,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2023金秋双节直播季”电商促消费活动,以市场经济方式撬动数倍的消费规模,有助于推动形成全社会促销和全民消费的氛围,从而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数据显示,9月份实现网络零售额694.1亿元,同比增长29.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0.4个百分点。搭乘电商快车,在多领域建机制、出政策、办活动,拉动整个经济链条“旺起来”,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

电商的发展,让线上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线下物流相结合,成为扩内需、促消费的“催化剂”和“生力军”。实施电商“三个十”计划,分别打造十个电商直播基地、电商供应链基地和电商产业带;举办“双品网购节”“618网购节”等活动,打造“山东籍主播带山东货”品牌……山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积极对接阿里、京东、快手、抖音等重要电商平台,形成持续不断的消费热潮,以消费大繁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搭乘电商快车,全省联动、同向发力,助力本地特色商品网上销售,打造出“时时有上新、日日有好品、天天有直播”的繁荣景象,有效提升了山东好品及活动影响力,促使消费“乘数效应”明显溢出,为经济增长注入澎湃的“消费动能”。

消费的引擎一旦点燃,便会不断拓展人们想象力的边界。淄博市举办齐品淄博电商选品暨临淄美物推介会,近20家电商优品现场直播,活动销售额约2000万元;枣庄市举办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枣”振兴之走进山亭活动,邀请快手知名主播二晨直播带货,直播销售1171万元……一端连着生产,一端连着消费,电商持续喷涌创新活力,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带给人惊喜的,不只有直播时点的成交额,还有数据背后深层结构的变化。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智能家电,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消费需求提档升级,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着差异化、个性化、智能化升级。搭乘电商快车,营造出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生态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消费兴则经济兴,消费活则经济活。

重视消费,是重视人民生活的基本盘,也是重视国民经济的基本面。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消费约束、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的三重冲击,“消费复苏”“消费升级”更是被寄予厚望。具体到山东,当下制约消费的因素还有不少,如何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仍需要打出更精准、更细化的政策“组合拳”,发挥消费引领拉动作用。面向未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以“会”为媒、以“节”为引、以“播”为介、以“赛”为端,强势开展一批山东好品专场直播活动,促进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充分释放居民消费的深厚潜力,定能充分发挥消费“主引擎”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添加新动力,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文/丁恒情)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李瑞琪 刘科春 穆楠 崔维莉]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