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乡村产业振兴非它莫“薯”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薛海文

2023-10-16 17:14:10

金秋时节,秋风送爽。10月1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第十三届薯博会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山东滕州举办,这届薯博会以“大食物、大产业、大平台”为主题,是国内首个、亚洲最大的田间薯业展览。

仓廪实,天下安。马铃薯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在国家粮食安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马铃薯作为一种广泛分布、营养丰富的农产品,正在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不仅是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口粮,更因其长达15年的全粉保存时间,成为一些国家的战略储备粮,是确保各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石。

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把薯类生产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马铃薯种植在全省经济体量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近年来,山东注重薯类生产和再加工,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据统计,2022年,山东省马铃薯播种面积204万亩,总产量707万吨;甘薯播种面积193万亩,鲜薯产量550万吨。虽然面积和总产量在全国的占比不高,但产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云南、贵州、甘肃、四川、内蒙古等马铃薯主产区,上市时间主要集中在2、3月份和8、9月份,而山东省马铃薯上市时间则集中在4、5、6月份,正处于全国马铃薯上市淡季,市场稀缺,价格高,行情旺。山东甘薯产量形成期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非常符合甘薯的生长习性,造就了山东甘薯产量高、品质优。山东马铃薯生长期短,干物质含量低,口感酥脆,非常适合以爆炒土豆丝为代表的鲜食消费,深受市场追捧。山东甘薯品种类型齐全,尤其鲜食型甘薯占比超过70%,口感甜糯,可溶性糖含量高,品质极佳。 山东马铃薯平均亩产3500公斤左右,是我国马铃薯亩产最高的地区。以马铃薯、甘薯为主要原料的特色产品经过科技创新深加工之后衍生出薯片、粉条、粉皮、凉粉等,成为乡村特色产业,丰富了百姓餐桌,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造地方薯类特色品牌,融合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展现山东农产品新优势。马铃薯作为一种粮食作物,它不但能丰富百姓的菜篮子,还能创外汇,成山东重要的外贸出口农产品。山东马铃薯已经像寿光蔬菜一样,形成买全国,卖全国,远销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家的大产业化格局,山东已经成为全国马铃薯出口第一大省。滕州马铃薯作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品牌价值达到136.21亿元。山东甘薯产业从科学育苗、大田种植、保鲜贮藏、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专业化发展,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培育了“泗水利丰”“壹亩地瓜”等全国知名甘薯品牌。非它莫“薯”的山东薯类品牌,也因此而成为“山东好品”的抢眼亮色。下一步,山东将以此次薯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省薯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强种薯种苗质量监管、强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培育、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等多项措施,注重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为“山东好品”走向世界助力。

科技创新,共商薯类发展之大计,助力山东经济发展。马铃薯作为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其在解决人类饭碗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传统的马铃薯种植技术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必须通过科技创新赋予薯类种植更多科技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马铃薯中心主任和世界马铃薯大会主席将出席本届薯博会,凸显了本届薯博会的高规格和国际范。本届薯博会同期将举办系列高水平专业会议论坛,国内外业界知名权威专家学者将在国际薯业发展大会上作专题报告。国家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马铃薯主食产业化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马铃薯协会等邀请大批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到会交流研讨,为我国薯业更好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山东薯类生产献出“锦囊妙计”。通过探讨交流,赋予马铃薯生产更多科技因子,充分释放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巨大魅力,推动全省马铃薯生产再上新台阶,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亮点。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乡村产业振兴非它莫“薯”,小小马铃薯里面也有大产业。我们要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为契机,创新发展,不断研发新品种,呈现马铃薯生产的山东好“丰”景,为实现农业强省、经济强省的新目标作出新贡献。(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薛海文 朱富金 穆楠 崔维莉]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