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稳中增进,山东护航消费“马车”行稳致远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17 15:10:10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动能引擎。提振消费信心,是促进消费市场火热的重要途径。当前,“2023金秋双节直播季”电商促消费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活动充分发挥直播电商在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释放消费潜能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抢抓“双节”消费热点,营造热烈活跃的消费氛围,促进了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

随着今年以来各行各业蓬勃发展,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市场人气逐步积聚。活动在推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中,围绕文旅、健康、养老、教育等消费热点,开展主题营销、品牌展销等活动,用“齐心鲁力”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依托节庆促消费活动,围绕消费热点开展主题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引领消费升级,扩大消费规模,活动为山东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回暖、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的有力举措。

拥抱逆消费升级风口,以开拓创新定义“新模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消费降级”,不再为商品高昂的溢价买单,转而追求实惠耐用、物美价廉的商品。紧跟时下消费者内心需求,活动抢抓热点、精心筹备,抢抓“开学季”“开海季”“丰收季”“团圆季”“出游季”等消费热点,积极对接阿里、京东、快手、抖音等重要电商平台为活动争取配套资源。将乐趣与实惠相融合,牢牢抓住了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在促销氛围浓厚热烈的同时,也带动新的消费模式异军突起。其实,无论是消费升级或是消费降级,变的都是消费者的需求,而满足这种需求正是活动想要深挖的重中之重。

供给升级,山东跟紧时代“东风”。如何推动消费回补、提振相关消费,活动在方方面面给出了明确答案。精准抓住疫情过后出现的新消费增长点,山东正在鼓励、引领实体企业拓展线上业务,大力支持发展生鲜电商、在线诊疗、线上教育、网络视频、数字娱乐、等“云端消费”新模式,盘活资源,激活市场。比如,活动中高水平开展百千万直播争先赛。组织全省电商生态链白名单企业、山东电商直播基地、山东电商供应链基地和山东电商产业带、以好品山东和山东知名电商企业为代表的本地电商企业重点参与,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直播电商促消费活动,合力营造出百城联动、千企参与、万场直播的强大声势,提升了山东好品曝光度、美誉度、知名度和销售量,掀起了山东好品直播销售热潮。

提高消费能力,更要增强自身实力。新时期消费的转型与升级带来的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品位消费等新趋势,需要强大的购买力来支撑。活动以“播”为介,推动产销一体融合。比如,青岛市开展“金秋双节品质购青岛专场活动”,以“宣传上合,品上合美食”为主题开展直播活动,邀请网红达人进行宣传助力。再如,泰安市举办“封坛大典”直播活动,邀请抖音头部主播在泰山景区开展“登泰山之巅,品天下美酒”直播专场活动,上架包括山东省内酒企景芝酒业、兰陵美酒、稳如泰山酒业。实打实促消费举措,好品好客的齐鲁风范,让消费升级“说走就走”。

以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为主线,山东正在通过改善消费环境,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等方式,实现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目标。比如,曲阜市举办“阜藏天下”活动,开展选品和村党支部书记直播助农带货活动,嘉祥县通过快手、抖音线上销售,金乡县开展金秋双节狂欢购—金乡大蒜旗舰店直播专场活动,进行首单立减、满减优惠等系列促销。出实招,见实效,活动既有能促进消费回补的快招、硬招,也有实现消费升级的长远之计。

优化消费模式,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曾经,受到疫情期间,一些行业特别是涉及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的企业行业逆势成长,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在线问诊等新兴服务需求迅速扩展。

稳增长,促消费,一方面,山东持续关注、培育当前形势中的新型消费理念,着力挖掘健康消费、科技消费等的消费潜力。比如,山东好品专场直播活动强势开启,开展“蜜蜂魅力中国行”溯源专场山东站直播活动。稳中求进,山东化危机为机遇,进一步加快网络信息、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将满足消费需求与助推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山东强效提升山东好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期间,各大媒体、各大电商平台深度参与各项网络促销活动,形成多点发力和多渠道布局的深度串联营销模式,全力赋能山东本土企业,扩大网络零售。

“引流”成为活动促消费增长的关键词。比如在活动期间,京东推出专属招商政策,针对九大类目分别作了行业分析。淘天集团在手淘客户端开设山东金秋双节直播季聚合页,结合金秋双节直播季消费热点,为山东一批优质商家集中引流,向全网用户展现吃喝玩乐购的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有效提升了山东好品网络销售规模。以活动为契机,山东加快破解当前制约群众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梗阻”,多渠道保障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推动消费复苏的新芽 “春风吹又生”。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相信通过“2023金秋双节直播季”电商促消费活动,必将激活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文/苗瑞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李瑞琪 刘科春 佟国强 崔维莉]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