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践行“生命至上” 合力筑牢“防火墙”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1-09 15:28:11

消防安全关乎你我他,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今年11月也是山东省第13个法定消防宣传月,期间将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民学习消防的浓厚氛围。

政策保驾护航,消防安全有保障。消防安全直接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良好的消防环境离不开政策的强力支持。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的《山东省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自2023年6月20日起施行,规范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形成“责任追究、事故防范、措施改进、整改评估”闭环,推进了火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对火灾的准确认定、深度剖析、严肃追责和对火灾暴露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其在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指导社会面火灾防控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不断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个公民的心里。消防安全关乎你我他,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借助消防宣传月,山东各地将持续开展多场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消防安全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单靠消防部门的努力无济于事。近年来,山东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让消防安全进工厂、进农村、进社区,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发动全民关注消防,山东消防还邀请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青年演员黄渤、时代楷模王传喜等20余名社会知名人士共同开展“齐鲁消防公益说”活动,录制公益视频,通过媒体和城市大屏、楼宇电视等媒介广泛传播,呼吁广大群众一起关注消防,用行动防范火灾。通过一场场宣传教育活动,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成为消防安全的重要保障。

防患于未然,做到消防安全关口前移,杜绝消防事故隐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杜绝火灾事故隐患就要有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就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细,立足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持关口前移、防治并举,准确把握防控要点,不断筑牢消防安全基层基础。着重做好建强用好基层力量、聚焦专项整治、加快完善监管链条、深化消防宣传培训、紧盯关键敏感节点等工作,为人民营造一个安宁的社会环境。

抓好消防安全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执政为民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贾延蓉 梁义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