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锐评|花钱能买来“满意” 却买不来“民意”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31 10:51:10

近日,在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过程中,山东邹平市焦桥镇孙庄村一村干部在群里发布通知,称只要回答“非常满意”就有礼品相送。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被网友质疑诱导好评,影响客观评价。10月29日,山东邹平焦桥镇就网传孙庄村满意度调查相关视频发布情况通报,称已责令该村立即整改,对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

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就是要收集民意、摸清实情,拿到第一手资料。未曾想到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地方“积极应对”满意度调查,采用了最简单粗暴的方法——花钱买“满意”。据媒体报道,山东多地都出现类似情况,一些基层干部擅自做主,要求被调查到的人“别胡乱说,对自己没好处”,一定要回答“满意、非常满意”,还能凭借“好评”换取“礼品”。这样的做法一出,外界的感叹都是:这事就挺离谱的。

若是花钱买“满意”成为下意识的习惯,负面影响不言而喻。首先,这干扰了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的调查数据,继而肯定会影响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其次,这也会给政府形象抹黑。基层作为政府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理应展现良好形象,而如今的做法,却展现了截然相反的形象。最后,这样的做法也侵害了群众的知情权和评价权。群众满意不满意一直都是检验政府部门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作假,都应该“实事求是”。

更何况,花钱能买来“满意”,却买不来“民意”,买不来满意的基本公共服务。花钱买“满意”的做法,就是赤裸裸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基本公共服务跟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若是相关调查未能获取真实数据,那就无法找准问题,也就无法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我们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来说,或许都应该算一笔账,要算大账、长远账,而不是算小账、眼前账,只有被调查人都能如实反映情况,才是最优选项,也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一起小小的花钱买“满意”事件,还是能带来不少现实的启示。一方面,这也是社会现状的一种写照,这一风气亟待改变。如今,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无论是政府部门的民意调查,还是第三方机构启动的服务评价,都存在一些“造假”的习气,存在一些花钱买“满意”的行为。这样的现实,需要进行积极的引导,只有社会风气有所改变,一些基层干部才不会动花钱买“满意”的脑筋。另一方面,对一些政府部门的调查来说,还是应该要做到不提前告知,以抽查为主,让被调查方没有办法“提前准备”,如此才能减少“水分”,获得货真价实的信息,才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花钱买“满意”事件,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是一场欺下瞒上的游戏,这样的风气肯定不能继续蔓延下去。各地都应举一反三,逐一对照检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唯此,各类调查、调研才能名副其实,也才能为政府部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与内容。(文/龙敏飞)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谷明 刘科春 李娜 田进]

闪电评论|携手东亚扩大“朋友圈” 合作共赢绘就美好未来

闪电评论|携手东亚扩大“朋友圈” 合作共赢绘就美好未来

共襄东亚盛会,相聚齐鲁大地,让我们携起手来,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4
闪电评论丨“成绩单”里看成色:山东“绿”动能正澎湃

闪电评论丨“成绩单”里看成色:山东“绿”动能正澎湃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4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闪电评论|向新而行!看山东如何迸发新质生产力

最近有个新概念,名为“新质生产力”。[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闪电评论|山东智慧养老呵护“最美夕阳红”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安,守护“最美夕阳红”。[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