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述评|齐聚红色沂蒙 共话薪火传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1-07 11:19:11

齐鲁大地,是一片沐浴着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在这里,几乎每座山都有故事,每条河都有传奇,处处充满了红色记忆,浸染着峥嵘岁月与信仰力量。

11月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共同主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开幕。本次论坛以“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为主题,旨在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探索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路径方法,激发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昔日战旗飘 如今“遍地红”——革命老区焕发新风采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沂蒙革命根据地420万人口中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名将士血染疆场。革命历史传承至今,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一大批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临沂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红色文旅资源,据统计,临沂市现有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27家,沂南、沂水等9县全部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近年来,临沂市以文旅融合为契机,编制《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策划方案》《临沂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提升方案》,走上了“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接蓝、古今辉映”的融合发展道路。

为了加强宣传推介,临沂将红色旅游纳入旅游团队奖励政策支持范围,通过举办长三角地区旅游市场渠道商临沂踏线、“红色沂蒙·时尚临沂”系列宣传推介,整合五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沿线资源,研发二日游、三日游等旅游线路产品,连续多年开展百所高校大学生走进沂蒙山、带着家乡的历史上大学、沂蒙山小调音乐节、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等活动,打造了一批红色活动品牌。

同时,临沂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借势打造“沂蒙乡愁”民宿品牌,加快民宿等红色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39家符合条件的特色民宿办理相关手续。先后打造了“沂蒙山”“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孟良崮”等500余种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推动剪纸、面塑、柳编等非遗项目融入红色元素,丰富了红色旅游内容,有力带动了农民致富。2022年12月,临沂市作为唯一地级市成功入选全国十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

深挖红色文化 历史映照未来——红色精神的时代传承

本次论坛主题突出,除了开幕式和主旨发言外,还设置了沂蒙精神论坛、沿黄九省(区)新时代弘扬革命文化理论研讨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论坛、红色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红色文化传播论坛、沂蒙革命根据地法治建设论坛6个分论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源流和丰富的时代内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伴随着社会进步不断创新和发展。其中,沂蒙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同根同源,又因其特有的文化土壤而呈现出别样风采。“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核心要义,为我们今天学习、弘扬、传承沂蒙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相信本次论坛将充分借助全国红色文化研究力量,深入挖掘山东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出更多高质量红色文化研究成果,为我们带来一场内涵丰富的思想盛宴、情怀深刻的精神之旅。

赓续红色血脉 书写时代荣光——山东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发展

一直以来,山东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红色主题文艺创作、红色文化活化传承等方面下功夫,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光彩。

山东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印发《山东省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颁布《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出台《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成立高规格的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11个设区市相继建立市级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红色资源保护机制不断完善。

自2017年起,山东在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沂蒙精神研究”专项。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成立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会,山东社会科学院成立山东红色文化研究院。全省各级社科研究机构聚焦红色文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壮大红色文化研究队伍,打造红色文化专业智库,不断筑牢红色文化思想阵地。

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新征程上,山东将紧扣时代脉搏,大力弘扬和彰显新时代沂蒙精神,凝聚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力量。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梁义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