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山东的北京时刻:“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出圈出彩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1-10 11:00:11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系列评论②

提起山东,那句经典的“好客山东欢迎您”还刻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的这句名言,是“好客山东”最绵长的人文情怀。“好客山东”,奔涌着齐鲁大地的山水豪情,洋溢着山东儿女的古道热肠,镌刻着山东最深厚的人文基因。

11月10日上午,北京展览馆2号厅内,嘉宾云集、暖意满满,“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活动以山东人民的诚挚热情和齐鲁大地的好品美物,向世界展现一幅好客之情、好品之盛的山东画卷。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了区域公共品牌“好品山东”。2022年3月,山东正式发布了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涵盖14类,223家制造业、消费品、农产品领域品牌。在敞开胸怀诚迎天下客的同时,山东又以“好品”一次次在世人面前闪现出“高光时刻”。

如果说,“好客山东”是绵延数千年的传承,那么“好品山东”则是“讷于言而敏于行”的最好体现。“好客山东”体现的是齐鲁文化的大气、孔孟之乡的豪气,扑面而来的是齐鲁山水的豪情和山东人的热情;“好客是真情,好品凭质量”,“好品山东”这张名片,体现的是山东产品、工程、服务品牌的整体形象。

今天的山东人秉承了几千年齐鲁文化的优良传统,特别讲究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友好、相互尊重,这种厚道、忠信,体现在做事上,体现在产品的制造上,塑造出来的就是“好品”。从“好客”到“好品”,透过两个“好”字,我们看到的是山东人的真性情和精气神,彰显的是山东的好人、好品、好传统。“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让我们看到了山东从热情好客的文化基因中走来,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充分发挥情感传播和品牌传播的裂变效应,提升整体形象和文化软实力,进一步传播山东好声音,山东势在必行也志在必得。作为制造大省,山东的传统优势在于产业全、规模大,这样的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一山东高质量发展名片正在闪闪发光。

在工业上,山东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在农业上,山东农业品类齐全、品质优良,有着“全国农业看山东”的美誉;山东还是文化大省,齐文化和鲁文化交相辉映,传统手工艺品饱含齐鲁匠心。山东虽资源丰富,但是众多山东产品的推宣大多由所属地方、部门、系统单枪匹马地来干,缺少统筹、缺乏协调,没有形成聚合效应。而“好品山东”建设是一项创新性工程。它改变了传统品牌“散、乱、小”“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关于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的认知。

近年来,山东通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不断获得新动能,打开新空间,塑造新优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品牌百花齐放、亮点频出。“圣城”曲阜、天下第一山泰山、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海上第一名山崂山、古九州第一城青州……“好客山东”名满天下;海尔、鲁花、潍柴、浪潮、歌尔、中裕食品、烟台苹果……“好品山东”家喻户晓。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展现的是山东的自信和雄心。人们在这张金名片里,一次次地触摸到了传统而时尚、自信而热情的新山东。

山东既有“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大情怀,也有“忠厚诚信、崇礼尚宾”的好口碑,还有“义以生利、尊商安商”的好传统,“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不仅仅是整体风貌、美好品质的全景写照,更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彰显时代特征的发展战略。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未来永远值得期待!(文/李想)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梁义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