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好品”繁荣璀璨 “好客”名不虚传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1-10 19:18:11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系列评论⑤

11月10日至12日,为期三天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亦如此刻斑斓的初冬,光亮红润的烟台苹果、晶莹如玉的华光国瓷、翠绿间黄的泰山茶、如金似玉的淄博琉璃、银灰涂装的黄河重卡X7……北京展览馆内外,凝练着智慧与创造力的“山东好品”,用缤纷色彩点亮京城,将一个决心拓展“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美誉度的山东,以更具可视性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走出去”宣传推介,创新求变的山东故事源源而来。

步入“老家味道”展区,扑鼻而来的葱油香气,首先唤醒的是嗅觉,紧接着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日照海沙子面,瞬间勾起人们与家乡捆绑得最紧的味蕾记忆。

“政府搭台子企业来展示,既是必要的,也是我们作为企业经营者非常期盼的。小吃的传播靠的就是强大的展演,通过现场制作我们能够把这种烟火气表达出来。”推介会现场,参展企业日照食为天餐饮创始人田胜亮这样说。

2022年至今,这已不是“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第一次进京推介。次次推介都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本次活动上,品多类全、匠心锻造、传承文化、“智”造未来的“山东好品”集体亮相,与丰富多样的展演形式和日新月异的视觉技术奇妙碰撞、相融相生。

比如“畅游齐鲁 乐享冬趣”专场推介会,采用朗诵、说唱、快书、快板、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花式推介四大主题文旅产品,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山东冬季的文旅魅力,激发内心去山东旅游的向往;“好品凭质量”专场推介会,将工匠鼻祖鲁班的人物形象融入整场推介活动中,让鲁班穿越时空,与现代“好品山东”代表跨时代对话,展现延续不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形式上的创新反映的是理念的更新。从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到潜力无限的经济富矿,“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迈向传播新高度的过程,正是山东推进宣传所产生的精神力量向物质生产力转化的过程。

创新求变的山东越来越会讲故事,也越来越重视故事由“谁来讲”“怎么讲”。开幕式上,主持人与省领导现场互动,向大家分别推介了青州博物馆、鲁班锁、黄河重卡X7、浪潮智慧房车营地等山东好品、美物;从山东走出去的国际著名量子物理学家薛其坤、特级航天员王亚平、著名演员郭晓东,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经历,情境式安利山东及山东好品。推介会环节,山东籍奥运冠军张梦雪、海尔集团副总裁孙京岩、“好客山东公益大使”李小萌等人现身说法,带公众领略山东的好客之情和好品之盛。

既有党政干部当“解说员”,也有山东知名人士为家乡打Call,还有优秀品牌企业家、一线技术人员揭秘好品背后的故事......一个个搭配巧妙、话题性强、传播力广的推介人组合,把山东品牌送到全国的聚光灯下,让山东的好,被更多人看到,听到,知道。

“好客”与“好品”同频共振,真情与质量赢得市场。

“好客”与“好品”,浓缩着山东人古道热肠的醇厚民风与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作为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好评,在全国迅速叫响。特别是今年,从超然楼爆火到淄博烧烤出圈,从峄城石榴带来丰产旺销到“鲁班锁”火到联合国、还被“带上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高光时刻”一个接着一个。

本次推介活动无疑再次把山东波澜壮阔的美景、热情厚道的民风,丰富质优的好品推向前台,让产业融合发展的红利持续释放。

“我们期待着这样一个展示平台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参展企业滕州鲁班天工木艺有限公司创始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锁代表性传承人李浩说。

品古韵、观飞鸟、泡温泉、逛大集……冬日限定版“好客山东”怎能不让人心向往之?

东阿阿胶、张裕葡萄酒、“崔字牌”小磨香油……从时间和口碑中沉淀而来的山东知名老字号品牌,为何能频频引发消费者的共鸣?

淄博华光国瓷、海尔·卡萨帝冰箱、泰山体育产品……大家耳熟能详的山东传统“手造”和科技“智造”,如何进一步擦亮“质量过硬”底色?

寿光蔬菜、平邑金银花、菏泽牡丹……山东特色农产靠什么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剖开“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内核,一如既往的真诚服务和对品质的执着追求是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生命力所在。

热度与口碑的延续,不只是一个口号,一句宣传语,更需要见诸行动。今年3月23日,山东省质量大会召开。这场高规格的大会明确了在质量强省建设蓝图中,“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具体意指:好客山东,讲求服务质量;好品山东,讲求产品质量。

透过此次推介活动,我们可以看到这项顶层设计转化为实践的一个侧影。

比如面向提升服务质量,山东开展“质量惠企促发展”行动,创新完善一批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企业政策可及性和感受度显著增强。比如面向提高产品质量,山东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完善企业质量治理体系,提升企业质量治理能力。

山东好品与北京消费市场的有效对接,为更多现实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打开感知真实山东的重要窗口。“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美名远扬、享誉全球”的郑重承诺,将落实为再出发的行动。

好品牌、好服务、好质量、好故事,映照山东高质量发展画像。

四场主题推介会,展馆内外同步设置九个展示展销区,每场推介会后均有小戏小剧展演。为期三天的推介活动,从各个层面认证“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多元魅力,更充分彰显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近年来,山东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把高端装备作为全省标志性产业链的突出重点。行走在“大国重器”成果展区,一批国之重器成功打造,标志着装备制造领域正成为制造大省山东重要的产业创新策源高地。

比如今年5月,吉尔吉斯斯坦采购的1000辆中通客车首批车辆在聊城下线,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到访山东亲自提车。这些客车匹配潍柴高性能天然气发动机,一次加气续驶里程可达400多公里,碳排放量减少20%—30%,硫化物减少99%,将替换吉尔吉斯斯坦原有的燃油公交车。

山东的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相对均衡,这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品牌底气十足。来到“乡村振兴 齐鲁样板”成果暨特色农产品展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成果展暨特色文旅产品展,既有近年来山东农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标志性成果,又有“山东手造·优选100”入选产品、山东特色文旅商品。数不胜数的“山东好品”摆上餐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传递出“你可以永远相信山东”的品质与信赖。

在这之中亦可见证山东高位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快速高效发展的过程中,对其他产业形成的反哺。比如在平阴玫瑰产业快速崛起的道路上,浪潮云洲基于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网边端软硬一体等核心能力,以数据要素为驱动,为平阴玫瑰构建产业大数据中心平台,驱动县域特色产业数字化变革。

进京推介不只是一次形象的宣传,更是一次发展后劲的积蓄。山东不断挖掘自我潜能,为广大消费者及客商提供沉浸式感知山东的多元选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故事未完待续,且更加精彩。(文/张艺凡)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责任编辑:张艺凡 刘科春 黄鹏伟 郭常宏]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