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比野蛮拆快递更可怕的是行业的野蛮生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斐然

2019-04-23 18:53:04

红色 闪电头评-恢复的_副本.jpg

文|王斐然

 

4月22日,有位女网友发微博,声称自己的快递包裹被顺丰快递的快递员私自打开,对方还将自己私人物品拍照发了朋友圈。网友投诉后,这名快递员表示,自己以前也用别人的包裹发过朋友圈,认为“这种行为很正常”。目前,顺丰公司就此事做出道歉并展开调查。

关于快递员私拆包裹的新闻,我们看过不少了。而这次事件之所以能掀起热议,一是因为被拆包裹中的东西更加具有隐私性;二是这名快递员认为这件事情“很正常”。

“很正常”的背后,恰恰是一种极大的“不正常”。

这也加剧了大众的恐慌:私拆快递,到底是某个快递员的个例,而是快递行业的“行业惯例”?

按照《邮政法》以及《治安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于私拆他人快件的行为,要“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2018年5月份,我们更是开始实施了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其中专门有一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

距离《快递暂行条例》的实施已过去将近一年,行业乱象仍然“很正常”。可见,法律法规虽然好,行业规范还是没跟上。

快递行业的成长,比起野蛮扩张,更需要的是有序发展。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不仅仅是“送货员”,还是货品的“收发员”、“质检员”,更是公众的“服务员”。对于私拆快递等行业乱象,快递企业内部也需要重拳出击,加强内部监管。处罚力度轻飘飘,违规操作爽歪歪,那何时才能成为公众预期中的放心快递、安全快递、便捷快递?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547.jpg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