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问题导向 问政直播之后更要立说立行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1 09:44:03

文/刘天放

《问政山东》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履行舆论监督职责的重要探索,架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正成为督促工作抓落实的有益尝试和重要抓手。

《问政山东》可以说是电视问政的升级版,开启的是全媒体直播互动方式。现场观众、观察员不留情面、敢于较真、问出答案,让被问政单位有关领导红红脸、出出汗,拿出真招实招,切实解决问题,倒逼工作开展。

随着新媒体的日益普及,群众民主意识、参政意愿的增强,而《问政山东》采取的就是与时俱进的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同步进行,使监督和落实成为主调。不仅实现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还增强了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笔者看过几期节目,不难发现,节目形式更新颖,富有创新性,更有利于观众参与,没有“走形式”的痕迹,这无疑拉近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也一定会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

9fe18bc9110f3657d6554e4154215e35_shandian.jpg此外,《问政山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电视直播的同时,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新浪网等十几家平台全网直播,形成多平台传播集群,节目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这使所有参与者,包括主持人、观众、当事人、群众代表、问政代表、观察员,以及有关部门,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群众关心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凸显的是党的执政理念,践行的是走群众路线的坚定决心,促进的是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问政节目,如果搞剪辑、录播,难免有“作秀”之嫌疑,必然失败。而现在的《问政山东》节目,正如现场观察员宋传杰所言:“这档节目很好,是山东广播电视史上的一次全新突破。把省直部门负责同志请到演播室,直面群众关切、正视存在问题、压实主体责任,从快从严整改,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办好电视问政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安排部署,通过舆论监督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督促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彰显了山东省委省政府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决心和力度。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问政山东》前三期的表现已经令人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那颗诚心,而这恰恰是节目的可贵、可赞之处。

当然,节目还有不少要提升的空间,比如,主要问题、尖锐问题必须“一把手”现场解决、事后跟踪和“回头看”的长效机制必须保障等等,真诚希望更多人关注《问政山东》,共同参与,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这档问政节目办成一个全国样板。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评论.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光强]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