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层层抓落实不是搞“压力甩锅”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殷建光 支毅

2019-02-28 17:35:02

竖屏.jpg

文/殷建光 支毅

曾经,一篇名为《“一年签了33份责任状”——透视部分基层泛滥的责任状》的报道引发基层干部强烈共鸣和广泛热议。的确,签订责任状可以明确责任,警醒下级部门工作,有一定的增压作用。但是有些责任状完全不符合实际,根本落实不了,签过之后就被束之高阁,这就成了形式主义,成了“压力甩锅”。

今年,是山东省的“工作落实年”。2月11号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提出了“领导调研不再层层陪同,各级会议、简报、发文量至少减1/3”等具体要求,这说明:以往简单粗暴的管理考核机制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必须尽快改革,包括“压力甩锅”在内的政务“陋习”,都将被淘汰、摒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其实许多工作,并不需要下级签订责任状,更需要上级领导干部走下去、做研究、出主意、真帮助。层层抓落实,级级做实事,上级真抓实干,不再当“甩手掌柜”,才能在下级中形成榜样引领,让压力成为一种积极、温暖的动力。

层层抓落实,绝不是改头换面后的“压力甩锅”!这需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思想、工作意识上进行根本扭转,把依靠权力压制工作,转变到依靠实绩考核与工作清单上来。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各相关部门公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层层抓落实,拒绝“压力甩锅”,让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享受到减压减负的“阳光雨露”,让干事者排除掣肘、心无旁骛,更专注于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山东的“2019”,也必将结出丰硕果实。

闪电新闻评论产品矩阵.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程兆燕]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