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要应急更要能救急 为实用主义的预案点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26 16:27:02

微信图片_20190226162422.png

文/殷建光 

昨天,一则《宜宾一中学地震前16秒收预警迅速撤离 现场画面曝光》的新闻上了热搜榜,这得益于当地减灾研究所等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为84所学校提前发布了地震预警。

提前预警、迅速撤离,折射出的是相对完备的预案。预案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在昨天的这件事情中便得到了很好诠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做好各种风险防范工作,各个部门、单位都制定了各种预案,但在具体的实践中,有些“预案”却脱离实际,中看不中用,平时束之高阁,一旦发生危险,相关人员对应急措施不了解、不熟悉。因此,制定预案要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必须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实际,确保能用、好用、实用。

预案不是“银样蜡枪头”,而是“好钢真铁枪”,不是摆设,而是真招,必须常演练、常模拟、常态化,从实战中发现风险隐患,动态管理,及早防范、及时应对、妥善处置。还要责任到人,让预案真正在千钧一发之际,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救生技能。

大处着眼做好预案,小处着手“抽丝剥茧”。我们要始终牢记,优化、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或初级阶段是制定预案的初衷。毕竟,应急预案要常抓不懈,绝不能“纸上谈兵”,预案要能真“应急”,更要真能“救急”。

0211 定稿 栏目条.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光强]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