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忠义担当是齐鲁儿女骨子里的基因

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王斐然

2019-03-20 16:16:03

1111_副本.jpg

文|董光强 王斐然

山东莱阳籍海军飞行员粘金鑫烈士魂归故里、济南小伙高翔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新加坡患者,这两天,被两则戳心的新闻刷屏。

前者,在飞机出现险情后,为避免地面人群密集区出现较大伤亡,毅然选择操纵飞机迫降;后者,为山东省今年首例涉外、济南首例对新加坡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漂洋过海演绎“生命速递”。

不管是惊心动魄的英雄,还是润人于斯的善举,我们经常看到关键时刻总会有五湖四海山东人的身影,有他们带给我们的温暖与感动。这些人、这些事,都彰显着山东人骨子里透着的侠肝义胆和果敢担当。

读圣贤书,行忠义事,这几个字,内涵丰富,意味深沉,这在潜移默化中沉淀在每一位山东人的心灵深处。这里有孟子“舍生取义”、“浩然之气”的价值生生不息;有忠义水浒、快意恩仇的故事口口相传……铁骨铮铮的精神之光始终照耀着齐鲁大地。

毋庸置疑,山东人的忠义和担当,体现在民族危亡之际、慷慨许国的行动中,也体现在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奋斗中。他们是像粘金鑫一样的英雄,也是每一个普通的齐鲁儿女。

讲担当作为、抓工作落实,不仅仅是省委省政府对山东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需要每一个人守土有责、尽职尽责,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偶尔会在繁杂的互联网上看到吐槽山东甚至抹黑山东形象的留言,相信,每一位齐鲁儿女的实际行动正在也将继续驳斥这样的不实言论:新时代的新山东将证明,什么叫“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担当、什么叫“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什么叫“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豪迈。

忠义担当,是齐鲁儿女渗透并植根在骨子里的内在基因。让我们携手啃最硬的骨头、涉最险的险滩,一起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用敢担当善作为攀登“十八盘”。

微信图片_20190214201143.jpg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王斐然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