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砍掉“文山会海”是要拿出精力狠抓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殷建光 程兆燕

2019-03-01 17:28:03

竖屏.jpg

文/殷建光 程兆燕

一提“文山会海”,就让各级领导干部头疼。但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文山会海”的“受害者”,又是“制造者”。为何会有“文山”?因为一些干部认为,发发文件、留下痕迹就是把工作传达下去了;为何会有“会海”?因为个别干部觉得开开会、喊喊口号就是推动工作落实了。

有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不管是文件留痕,还是开会留迹,留下的是文字,甩出去的是责任。置身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赛场,需要“主攻手”,也需要“二传手”。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传球的目的也是为了得分,如果赛场上都是带球跑的人,没人带球射门,如何能赢得比赛呢?

山东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转变作风,先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全省各级各部门会议、制发文件和简报数量要分别压减三分之一以上。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压减文件、会议做“减法”的同时,还要在担当作为上做好“加法”。开会少了,文件精简了,各级领导干部干什么去?走基层,坐基层。一方面,与基层干部同甘共苦,做实事;一方面,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剖麻雀,促进基层工作质量的提高。

让“文山会海”让位,“担当作为”才能占领C位。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告别了陈旧的“文山会海”,一个担当作为的崭新工作春天必将到来。

闪电新闻评论产品矩阵.jpg

闪电新闻记者 殷建光 程兆燕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程兆燕]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