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是杜绝基层弄虚作假的前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3 17:22:03

红色 闪电头评0303.jpg

文/高仁建 支毅

雇临时工、大学生赶制台账,动员群众“帮忙站台”,请广告公司炮制光鲜年终总结……每到年底,总能见到许多迎检乱象。有记者调查发现,迎检乱象有的确实是基层工作不到位主动弄虚作假,但也有一些,是被过多过滥、不切实际、指标失当的“奇葩考核”逼出来的。

如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是个很烧脑的问题。于是乎,有的上级单位索性一股脑把各种工作要求写入考核指标,连请假几天多少个小时这样的细枝末节都不放过,看似文件充实了,却给下级造成巨大困扰。如此过度考核,已经变味走调、偏离“靶心”,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新春伊始,山东就吹响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集结号,那些流于表面的考核指标也该“瘦身”了。对于类别相似、性质相近的指标,就要坚决合并;对于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指标,就要坚决剔除。切实挤掉考核指标中的“水分”,让检查考核回归本真。

合理、科学的考核指标,在于少而精,不在多而杂。尤其是对优秀干部考核时,何不尝试“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除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培养,更要建立容错机制,让他们有施展余地、创新空间、发挥潜力,方能在山东的“工作落实年”中脱颖而出、抢占C位。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只要用好考核“这一纲”,解好指标“这一卷”,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就一定能更科学地统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地指导各级党委政府增强社会治理,开创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226182259.jpg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沁龄]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