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讲问题是为了卸下包袱更快奔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4 15:34:03

竖屏.jpg

文/殷建光 程兆燕

干工作就会有问题,有问题很正常,这恰恰是干工作的标志。但是有些人认为,讲问题是否定过去,会让人感到过去的工作一无是处。这当然不对,讲问题不是否定过去,而是给昨天卸下包袱,助力今天更快奔跑。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这里的“岛屿”和“暗礁”,就是问题。我们应该学会在“讲问题”中发现正气,打造潜力,在搏击礁石的过程中,激起建功立业的“美丽浪花”。

“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里,扁鹊连劝三次,但是蔡桓公就是不信,结果病入膏肓无药可治。这个故事给我们三个启迪。首先,我们应正视提出问题的人,他不是和我们过不去。其次,感觉没问题不代表就真的没问题,只是因为习以为常,被我们忽视。第三,对于反复讲的问题,我们必须及时引起重视,不要坐等问题积小成大、积重难返。所以说,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恰恰使工作有了改进的机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整治文山会海、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这就是在发现基层工作存在的问题后,积极主动的给基层干部卸下包袱,从而调动他们干事创业、敢为善为的积极性。

能发现问题和直面问题,不是吹毛求疵,不是否认成绩,恰恰是一种对“干事”的认可,是一种责任心使然。有了高度的责任感,我们就会以提出问题为契机,以解决问题为动力,从而使各项工作达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闪电新闻评论产品矩阵.jpg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程兆燕]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