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故宫灯会”对我们山东文化产业有何启迪?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殷建光 李娜

2019-02-18 17:46:02

11.jpg

文/殷建光

正月十五、正月十六,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将首次举办“灯会”,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而紫禁城古建筑群也将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这不禁让人心中一震、一喜。一震,是为这种创意而震,力度足够大;一喜,则是为这种创意的效果而喜。

说起文化底蕴,自然而然就联想到了孔孟之乡的山东。“故宫灯会”或许会给山东的文化产业带来诸多温暖启迪。

文化产业,应该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这几年,故宫在文化产业之路上发展如火如荼。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能够很好地挖掘了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让文化资源的现代价值展示出来。山东,文化资源丰厚,不仅有济南、曲阜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还有近百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应该通过精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上走出一条“齐鲁特色”之路。

此外,文化产业应古今融为一体,不断弘扬、传承、创新。“故宫灯会”既传承了传统灯会的真谛,又巧妙采用现代科技创新。在大力发展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妨通过产业化手段、合理的创意运维,提高儒家文化本身的自然吸引力,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宝藏,更是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坚信,创意与历史碰撞,科技与文化融通,山东文化产业必然大有可为。

闪电新闻记者 殷建光 李娜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娜1]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