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丨跑好科技成果转化 “最先一公里”才能跑赢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斐然

2019-04-10 19:41:04

1111111_副本.jpg

文/王斐然

近些年来,我国各类前沿科技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如果科技成果无法顺利转化,那就在效能发挥上打了折扣。比如因为缺乏创新、项目不够成熟、缺乏相关支持等等问题的存在,科技成果变成了专家“橱柜里的玩具”,这也让科技成果转化在“最先一公里”上跑偏了,那么,接下来的过程难免如缘木求鱼,事倍功半。

我们常说,科技成果转化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但其实,只有夯实“最先一公里”的基础,才能抓好“最后一公里”的落实。

“最先一公里”是科技成果转化破题的一公里,解决这“最先一公里”的难题,超前谋划、技术创新是关键。先有新创造、新突破,才能带来新产业、新动力。当科技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除了要引入匹配自身需求的高校科研成果,还要站在历史坐标上长远考量行业发展趋势,培养自主研发力量,全面提升创新层次,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激发科创活力,用创新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按下“快进键”。

打通“最先一公里”,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这也倒逼相关部门加速构建科技型服务政府。4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强调了“山东省将用五年左右时间,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全省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由此可见,山东在探索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等方面所作出的决心和努力。诚然,这项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提供“阳光雨露”,让企业真正能够放心“茁壮成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科技成果转化犹如一场长跑,需要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在这个过程中,也要稳阵脚、练内功、求突破。因为,只有跑好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才能跑赢“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547.jpg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斐然]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