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头评|唯“图”是“利”注定会进入无底“黑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2 14:09:04

竖屏的.jpg

文/董光强

这几天,视觉中国因黑洞图片版权和存在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的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并持续发酵。

其实,像视觉中国、全景网一样的图库平台,近年来对图片版权,在业内一直颇具争议。只不过,因为黑洞照片引发的连锁反应,成为了一根导火索——被约谈、被央媒点名、股价无悬念跌停;百度、凤凰网等公司也发文称,自家公司的商标也被视觉中国收录并打上水印;甚至有人反映,自己的作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占为己有”。

版权保护已经成为共识,我们尊重摄影师的劳动成果,呼吁不能乱用具有版权的照片并随意用于商业用途。但在这个事件中,要厘清的是,什么样的图是可以售卖的,商业底线在哪里。

正当维权和专业维权完全是两个概念,一个图库运营平台可以为摄影师的版权提供便利、支持,但是不能以此为借口、以保护之名,对图片需求方进行“钓鱼”“碰瓷”,用专业、垄断维权的形式牟取暴利,把版权变霸权。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野蛮生长模式,无疑是一种“版权流氓”“版权恶霸”。不禁要问:图片平台获图片版权的途径,是否合法?谁来主宰定价权?一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照片,版权是否属于视觉中国?“购买方”的用途又该如何监管?

道歉信,很难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作为审核方,把关责任愈发重要。如果内容运维管理上没有漏洞的话,为何会出现标签混乱等重大错误?恐怕,道歉之外,更要反思、警醒。相信很多媒体、机构都对这种“维权销售”不堪其扰,大多采取“敢怒不敢言”“息事宁人”等处理方式,这也导致图库平台更加肆无忌惮,逐渐丧失了基本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

公众都期望有一个良性的版权环境,但我们也要警惕利用版权保护去“钻空子”。有个成语叫唯利是图,但如果唯“图”是“利”,把所有图都当做商品来运维,在违规违法的边缘试探,注定会进入无底“黑洞”。

闪电新闻评论产品矩阵.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程兆燕]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