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国学芬芳,浸美德馨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7:25:06

【闪电评论】立志向国学,少年名士多!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今年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将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情景小剧创作表演、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国学经典在千古传承中记录着中华民族基因中的最高智慧,承载的是圣贤伟人的思想光辉,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健全人格养成,功不可没。“国学小名士”活动的举办,彰显山东省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的高度重视,是用心之策、智慧之举。

诵国学之音,承经典文化。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看似丰富多样的文化选择中,不少孩子表现出深层文化素养上的缺失和文化心态上的浮躁迷茫。“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将千百年来的中华传统文化承载于慷慨激昂的朗诵、身临其境的表演、妙笔生花的文字之下。传统文化和现代形式的完美结合,传递的是“仁、义、礼、智、信”的人格标尺;是“知义明耻”“和为贵”等正向价值观的核心精髓;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中华传统文化基本精神的自然浸润,让孩子们在多元文化交织的今天找到一片精神沃土。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得以在他们身上传承发展,经久不息。

品国学之美,养高尚美德。浩瀚博大的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品格的集大成者。本次“国学小名士”活动,通过经典诵读、情景表演、美文叙写等多种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具有较强参与性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树立“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的胸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以诚为本”的原则,“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意志,“见贤思齐”的做人态度……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中,孩子们会自觉用圣人的言行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收获的是道德上的浸润和成长中的启迪,对于健全人格的养成,健康品德的形成大有裨益。

竞国学之峰,塑时代新人。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身的创作潜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出来、演出来、写出来、讲出来,以比赛促学习,以竞技促成长。为了在比赛中展现出最佳的现场效果,需要的是前期的知识积累、品行的修养塑造、才艺的创新创作,需要的是临场的精彩表现、突发情况的随机应变和国学知识的精准提取……这场国学经典的大比拼,可谓是孩子们综合素养的竞技场。在这个过程中,调动起孩子们学习经典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积累文化知识的同时掌握学习方法,开发大脑,提升记忆力和理解力。长远来讲,可以增强自我调控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从而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促进孩子的生命和谐和主动发展。而这些,都是培养适应未来社会人才的重要之举。

“国学小名士”活动的开展,让祖国的花朵真正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肥沃的土壤中,让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代代传承,让孩子们在青少年时期真正培养起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品质、思想道德,真正培养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徐小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跨越山海、凝聚共识,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跨越山海、凝聚共识,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山东不断推动与跨国公司合作走深走实。[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心怀大爱勇担当!致敬“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心怀大爱勇担当!致敬“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学习白晓卉的精神,将这种精神融入血脉,谱写建功新时代奉献之歌。[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不负韶华,争做新征程的“奋楫者”

不负韶华,争做新征程的“奋楫者”

锻造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青岛峰会释放着开放活力、涌动着蓬勃生机

青岛峰会释放着开放活力、涌动着蓬勃生机

在开放合作中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9
在高温“烤验”中为人民群众撑好“遮阳伞”

在高温“烤验”中为人民群众撑好“遮阳伞”

将高温天气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6-19
 “好评中国”展现青春风采,激发榜样力量

 “好评中国”展现青春风采,激发榜样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双语直播火出“圈” 看传统行业的触网“新生”

双语直播火出“圈” 看传统行业的触网“新生”

新东方对知识普惠、对产业助农的深耕,又引发了新的社会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