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接续奋斗 铺展更加壮阔的齐鲁新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7 11:01:05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评论⑦

【闪电评论】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于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但凡历经山东这五年跨越,你会感到奋进的步履铿锵激越;但凡参与山东这五年奋进,你会看到发展画卷气势磅礴。心中有人民,行动有方向,过去五年山东党员干部群众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砥砺奋进、创新实干,顺利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生产总值连续突破7万亿和8万亿大关,2021年达到8.3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作为拥有1亿人口的大省,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021年GDP增长8.3%,达到了最近5年来的最好增速。2021年山东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284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突破7000亿元新台阶,“财力”稳步提升,且在全国各省份中仍位居前列。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2018年以来,山东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推进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10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规模突破5.7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1年的31.7%,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浪潮云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等一批引领性、支柱性重大工程落地建设。

激情满怀迎盛会,凝心聚力绘新篇。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开启新征程的“发令枪”,更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冲锋号”。今后五年,是山东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山东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铁心拼搏开新局,丹心赤诚谱新篇,按照本次党代会既定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之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山东,一个人民幸福的山东,一个充满着无限希望的山东,即将在人民群众的期盼中走来。

风劲帆满图新志,乘风破浪正当时。望来路,齐鲁大地波澜壮阔;看征途,齐鲁人民笃定前行。山东这一方红色热土,以本次党代会为起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齐鲁大地未来的五年更美丽、更辉煌。(文/特约评论员 高仁建)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详细]
齐鲁网 2022-05-25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山东在创新机制中务求实效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山东在创新机制中务求实效

切实发挥项目的带动性和牵引性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

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新时代新青年的磅礴力量

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新时代新青年的磅礴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