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7 20:26:04

近日,山东出台《山东省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山东金融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抓好金融政策传导和金融服务落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两统筹”“双胜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金融供给与经济增长良性互促,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强劲动力。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从金融供给来看,社会融资规模、存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国。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加8723.69亿元,同比多增1287.04亿元。3月末全省贷款余额1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3%,高于全国1.53个百分点。

积极扩大金融资源供给,让金融政策保障与“两统筹”“双胜利”良性互促,这体现山东明确的思路。聚焦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战略,全力做好金融畅通和要素保障。3月底,针对疫情散点多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情况,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出台《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十条措施》,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扎实高效做好金融纾困,积极扩大金融资源供给,开展多种形式银企对接活动,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方法得当,效果明确。

当前,山东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面对企业所困,紧盯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瓶颈,用心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改革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良性互促,将在促进山东作为制造业强省不断迸发新活力这个过程中提供强力支持。

且看,山东制定出台《山东省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制造业领域。一季度全省制造业贷款增加805.15亿元,同比多增164.98亿元,特别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33.84亿元,同比多增115.63亿元。一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5.1%,较2021年提升12个百分点。

此外,进一步健全常态化上市培育服务机制,通过完善政策措施、深化与各交易所务实合作、开展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等措施,山东出实招促进企业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对接资本市场。一季度全省新增上市公司8家(其中境内7家、港交所1家),同比多增3家;实现股票首发融资123.1亿元,同比增长504%;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国新增数量的8.05%,比存量占比高2.31个百分点。

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运行是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的,应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既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又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注入金融“活水”,打出政策“组合拳”,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山东一定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文/骆宁)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山东一季度“成绩单”:“稳”得精彩,“进”得漂亮

闪电评论丨山东一季度“成绩单”:“稳”得精彩,“进”得漂亮

“开门稳”!“开门红”!这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呈现。[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闪电评论 | 奋战二季度,山东高质量发展坚定生态环保战略定力

闪电评论 | 奋战二季度,山东高质量发展坚定生态环保战略定力

山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22-04-22
闪电评论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充分彰显山东经济韧性与活力

闪电评论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充分彰显山东经济韧性与活力

从严从真从细从实从快做好各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