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谱写法治山东建设新篇章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6 17:29:05

5月5日下午,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强调,要高水平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6日,《人民日报》11版以《案件网上办 智慧又方便》为题,点赞山东推进审判模式改革创新。山东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智慧结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全省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推进法治山东建设,高水平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舒展法治山东更加美好画卷。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高水平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党的领导是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的最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司法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加强党对推进法治山东建设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今年以来,济南市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律师宣讲团”、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团”,开展“宪法的力量—我在做”“人权—法治在保障”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推动打造山东(济南)中央法务区,建设全国一流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仲裁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法治文化中心,引领带动法律服务集成化、规范化、高端化发展。青岛市近年来不断创新推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力举,在全国首创全面实施镇街法治政府建设、证明事项地方立法、“无感审批”、政府“埋单”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清理“新官不理旧账”等,促进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山东。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山东法院以创新为引领,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近年来山东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建成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通过开通网上庭审、改革办案流程、加强办案监督等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今年以来,山东省高院发起执行督办事项1472件,各中级人民法院发起执行督办事项36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652亿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高水平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为有力地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增强齐鲁人民群众在法治山东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构建全民护法格局。奉法者强则国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普法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引导全省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增强法治宣传氛围,推动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大力构建全民护法格局,积极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人人爱法”的法治社会环境,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省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法是治国之重器,也是良法善治的前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高水平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护航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法治山东”建设新篇章。(文/潘铎印)


闪电评论|百年奋斗谱华章,让青春之歌响彻齐鲁大地

闪电评论|百年奋斗谱华章,让青春之歌响彻齐鲁大地

促进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闪电评论丨让青春无悔铭刻进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

闪电评论丨让青春无悔铭刻进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

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闪电评论丨多措并举保畅通,山东切实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闪电评论丨多措并举保畅通,山东切实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山东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闪电评论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丨品读“五一”背后的劳动精神

闪电评论丨品读“五一”背后的劳动精神

深入品读“五一节”背后的深刻内涵,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闪电评论|奋力夺取“双胜利”,山东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两统筹”“双胜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