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5 11:41:05

【闪电评论】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5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据了解,清单共包括两个方面、22条政策。其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共13条,主要内容包括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中型企业提前开展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等。积极扩大内外需求共9条,包括支持各市发放消费券,促进汽车、家电、信息、文旅、餐饮消费,扶持发展预制菜项目,以及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等。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聚焦“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已制定出台了两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有效需求、深化改革开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等13个方面120项政策,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300亿元以上,涉及省级财政支出1400亿元以上。政策清单出台以来,省委、省政府滚动开展政策落实督导,各项政策扎实落地,推动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一季度,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山东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从今年前四个月的情况来看,山东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财税金融支撑保障良好,先行指标回暖向好。这与一次又一次政策清单的陆续出台以及山东滚动开展的政策落实督导,密不可分。山东建立的一整套督导落实闭环机制,正在确保各项政策发挥效应,方便企业更好地掌握政策、申报政策,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困难挑战增多,更应该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周期性调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此,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保持连续性,增强有效性。

就拿山东来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对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餐饮、零售、文旅、汽车等大宗消费受到不同程度抑制,亟需出台新的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山东的第三批政策清单,进一步聚焦助企纾困和扩大需求,持续精准发力,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给相关行业和企业,又送去了新的“春风”。同时也可以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改善就业市场,从而真正地帮助这些行业企业解“燃眉之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这些市场主体能够有激情,有力量,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这样一来,促进宏观经济平稳有序运行,也就可期。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今年以来,山东正以政策“组合拳”,让经济社会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山东要进一步巩固经济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助企纾困,还是扩大需求,都应该围绕着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期待今年山东,能够继续乘云而上,共赴高质量发展之旅,不负全省人民的寄托和厚望。(文/默城)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