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让“人才兴鲁”成为现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6 10:39:05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战略支撑。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才是关键,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发展的“源头活水”,这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一脉相承。当今时代,谁能抓住人才,谁就赢得未来。今天的山东,力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要建设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在这种目标的引领下,人才的价值,更进一步凸显了出来。只有广聚人才,且实现人尽其才,加快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山东的未来,才有无限可能。

近些年来,在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层面,山东一直走在前列。山东部署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在全国率先将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管人才职责清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引导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加速聚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

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0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近30%;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14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突破4300名。

总结过去、面向未来,山东必须进一步强调人才的重要性,紧抓人才第一资源,想方设法引进人才,想方设法服务好人才,想方设法让人才发挥最大社会效应,这是“现实刚需”,是继往开来的重要选择。只有如此,山东才有在未来乘风破浪的资本和勇气。

接下来,山东将加快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集聚格局,实现引育力度再加大,政策支持再优化和改革松绑再深化,实施一流人才载体平台打造行动和一流人才生态塑造行动。

众所周知,要想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让“人才兴鲁”成为现实,最为关键的是,要留住人才们的“心”,为人才们解决“关键小事”。这也是山东正在做的事情: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在目前23万套供给能力基础上,实现再提升。建设线上“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将各类政策和便利服务事项梳理打包,为人才“精准画像”、定向匹配。

山东加快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是为了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为了让山东成为人才成长的现实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更是为了全社会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实现人的现代化,让人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来,创造社会财富涌流而出,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多做贡献。

我们期待山东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为我国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山东力量。我们也相信,山东的广大人才必将以昂扬的姿态和卓有成效的业绩,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文/默城)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详细]
齐鲁网 2022-05-25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山东在创新机制中务求实效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山东在创新机制中务求实效

切实发挥项目的带动性和牵引性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

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新时代新青年的磅礴力量

在奋进新征程中凝聚新时代新青年的磅礴力量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