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燃数字经济引擎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3 10:17:05

【闪电评论】近日,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仪式暨山东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系列活动举行。山东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数字强省”建设迎来重要里程碑,昭示着山东驶入数字经济快车道,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近年来,山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以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着力点,一体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转变,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走出了一条覆盖面广、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具有山东特色的数字赋能之路。

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仅是能把消费、生产、服务过程中所创造的数据变成生产要素,从而提供新服务、新应用的新产业,而且可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一方面,山东加快数字产业化,着力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推动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走强,集聚、辐射、示范效应不断彰显,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山东加快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数字化升级,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为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插上翅膀、注入活力。新产业大量涌现、“老”产业焕发数字改革新颜,让山东数字经济在更坚实的发展基础上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实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互补互融的良性循环。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2022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通过数字强省战略引领,山东持续推进“两化”双向融合,让数字经济按下加速键。此前,山东将数字强省纳入“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强力推进,山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又将数字变革创新作为“十大创新”之一,将今年确定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将数字变革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赋能增效分别列入“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建设泛在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山东聚力打造全国信息基础设施先行区,布局建设全国领先的“网、云、端”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GTPE”发展格局。目前山东已建成开通11.8万个5G基站,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全国第一;“两化”融合整体发展水平达到64.2,居全国第二位;4个行业入围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奋楫扬帆天地阔,浩荡东风满目新。数字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谁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在前面,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权。《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对数字强省建设明确了“一年全面起势、两年重点突破、五年跨越领先”的思路目标,相信山东将以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顺利开通为契机,全面提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发展、数字应用融合和数字技术创新,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澎湃活力。(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