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唐山打人事件嫌犯全部落网,需要用更严格执法捍卫更多人法治安全期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1 21:49:06

【闪电评论】据河北唐山市路北公安局消息,6月11日下午,在江苏警方协助下,唐山警方将在某烧烤店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案件中最后一名涉案人员沈某俊抓获。至此,该案九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目前,受伤女子伤情稳定。

这几天,此事已经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场面之残暴之恶劣,令人不寒而栗,激起全网公愤,全民震怒,全社会都在强烈呼吁:严惩施暴者,捍卫法治,捍卫社会公共安全。从事发到现在,只花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抓住了9名涉案人员,这样的速度,值得肯定。

此事之所以引发全民关注,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公开骚扰并殴打女性,此事性质极其恶劣,社会观感极差,挑战了社会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底线,刷新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三观。另一方面,我们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之下,为同一个社会奋斗,任何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刺痛的都是社会中每一个人的现实安全感。所以说,施暴者打的不只是这几个姑娘,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如果不严惩施暴者,下一次,拳头就会打在我们的头上。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放在社会公共安全事件上,道理也是如此。唐山会发生如此恶性事件,只能说明现实社会中,依然存在着不少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更是在向全社会强调: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依法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仍有现实短板,还要多下功夫。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缺乏更有力的保障,法治环境还需要进一步进化,民众的法律意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些都是需要去直面的,进而去改变的。

目前唐山已明确要求,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这一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对烧烤店发生的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恶劣事件,要从严从快依法严惩,同时要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现在唐山其他涉黑涉恶的线索,也陆续爆了出来。希望当地,能用实际行动,补上现实短板和漏洞,捍卫法治尊严,守护人民安全。让每一个人,都能安心且放心在任何时间,走在任何地方,生命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受到胁迫和伤害。

唐山打人事件应该给全国层面都敲响警钟,扫黑除恶,绝不能是走过场,喊口号,必须落实到位。如果一些地方,仍有一些长期存在的黑恶势力没有被打掉,当地的相关部门,必须追责。此事,不应该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法治”二字不容任何人践踏,其之于社会民众而言,重于天,需要全民守护。每一个案件,都必须落实法治精神,捍卫法治尊严。唯有让“法治”之风,吹遍社会每一个角落,社会才会还给民众,每一个角落的安全。(文/默城)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数字化”让智慧生活更具品质,也将更好地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