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通报“高考数学疑泄题”,诚信应试底线不容触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9 10:59:06

【闪电评论】6月8日,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发布情况通报:6月7日下午高考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有网民发布数学全国乙卷、全国新高考I卷部分试卷图片,被疑泄露试题。教育部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迅速侦查,现查明:涉数学全国乙卷事,系考中作弊,甘肃某考生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开考后拍摄试卷发至QQ群寻求解答未果。涉数学全国新高考I卷事,系恶意编辑“占坑帖”,广东某考生考前在QQ空间发布无关帖子占位,考后再用试卷内容替换原有内容,帖子时间仍显示开考前。此外,安徽某考生自称“考前押中语文全国乙卷试题”,同样是考后恶意编辑的“占坑帖”。以上情况均不存在考前泄题。

违规作弊也好,恶意编辑“占坑贴”也罢,尽管均不存在“考前泄题”的情形,但都戳中了公众紧绷的神经,挑战到了高考的公信力。毋庸讳言,无论涉事考生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和目的,铺天盖地的“讨伐留言”“讨伐声”都在印证着,在高考公平公正这件事上,人们“眼里揉不进沙子”。

高考关乎千家万户,关系考生前途命运。无数考生通过这一“阶梯”登上了人生的新天地。可以说,高考是全社会公认的“擂台”,是无数人、无数家庭转折的重要关口。而高考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作用更是不容置疑,通过高考一大批国家栋梁之才脱颖而出,各条战线大批人才聚集,从“蛟龙出海”到“神舟问天”,从改革开放前沿到脱贫攻坚阵地,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各个领域、各个地方都有高考选拔出的人才在奋斗、在建设、在前进。

为什么公众对高考充满信任和期待?原因莫过于高考的公平公正性以及其凝聚的各方关爱和合力。众所周知,高考的背后是多个部门、方方面面的参与,从政府到社会,从集体到个人,多少人、多少力量在为高考的成功举行奉献着汗水和努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尊重高考就是敬畏公平正义,就是敬重社情民意。

挑衅公平公正就要挨罚,无视社情民意就会遭殃。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事件的处理已经印证着这点。通报显示,对所涉考点,相关地方教育考试机构已撤换监考人员,加强监考力量,并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对违规考生和失职失责人员严肃处理。恶意编辑“占坑帖”者会怎样?相信监管部门也不会坐视不理,一定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  

此次事件再次给那些漠视高考考风考纪的人敲了警钟:切莫挑衅高考的公信力。同时也给相关方面提了个醒:对于高考,一定要加强组织管理,各环节工作一定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务必确保高考阳光公平公正。(文/桑胜高)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