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开放大发展助力山东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6 18:20:06

【闪电评论】6月的青岛,吹来跨越海洋的风。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本月19日启幕,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家境外跨国公司报名线下参会,将继续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变化深刻复杂,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风险挑战增多。全球化发展不可逆,世界各国需要携手并进,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挑战,克服重重困难,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山东积极开拓进取,搭建交流平台,为跨国公司提供合作大舞台,密切经贸交流发展,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各国企业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跨国公司凭借着各方面的自身优势,发挥出了巨大推动作用,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领头羊”。据悉,青岛峰会将紧贴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对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等六大议题深入探讨,同时将主要安排14大类41场活动,为跨国公司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提供新窗口,为跨国公司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搭建新平台,“迎进来、走出去”双向而行,形成内外交融局面,助推山东融入世界格局。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仍持续高增长。今年前4个月吸收外资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这充分说明,各国企业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未来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投资回报收益可观,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从而敢于拿真金白银投资在中国,把各类先进技术和项目带进来。

近年来,山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新动能快速增长,为社会经济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变。强劲的增长动能,夯实了山东经济发展基石,也为山东鼓足拼搏斗志,进一步坚定信念,继续践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宏伟目标。

勇立潮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区位优势佳,产业链齐全,供应链完整,交通口岸众多,对外经贸合作历史悠久。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力争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持续扩大,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开放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擘画蓝图,共谋发展。山东大开放、大发展格局已定,全省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牢牢把握住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良机,通过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经贸会议,与各国政府和企业密切合作,助力山东供应链、产业链走出去,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绽放出耀眼的中国发展力量。(文/江德斌)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双语直播火出“圈” 看传统行业的触网“新生”

双语直播火出“圈” 看传统行业的触网“新生”

新东方对知识普惠、对产业助农的深耕,又引发了新的社会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当先锋、打头阵,积极展现山东交通事业新作为

当先锋、打头阵,积极展现山东交通事业新作为

典型代表水平,示范引领全局。[详细]
齐鲁网 2022-06-15
储户“被”红码,防疫权力不可滥用

储户“被”红码,防疫权力不可滥用

随意给民众“赋红码”,乃是滥用防疫权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15
唐山打人事件嫌犯全部落网,需要用更严格执法捍卫更多人法治安全期待

唐山打人事件嫌犯全部落网,需要用更严格执法捍卫更多人法治安全期待

唯有让“法治”之风,吹遍社会每一个角落,社会才会还给民众,每一个角落的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1
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数字化”让智慧生活更具品质,也将更好地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