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焖鸡”不仅仅是一只鸡丨闪电头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20:19:03

文/董光强

全国流行的地方美食,一个是沙县小吃、一个是兰州拉面,还有一个是山东黄焖鸡米饭!

民以食为天。谈到吃,每个人都能谈论几句,或论地域品牌,或议“色香味”。其实,再次火爆“出圈”的黄焖鸡米饭不仅仅是一道菜,更是一家山东本土企业守正创新、塑造品牌的缩影。早在十年前,在济南一间18平方米的小铺子里,杨晓路开出了第一家“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只卖一道他改良过的本地特色菜——黄焖鸡。江湖人称,一只鸡的传说,一道菜的餐厅。随后,包括杨铭宇黄焖鸡米饭在内的品牌全国布局、连锁加盟,一批新生品牌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要知道,在支付宝2015年年度全民账单中,黄焖鸡米饭超越了沙县小吃和兰州拉面,成为最受欢迎的“国民快餐”“国民小吃”。当然,除了在国内“攻城略地”,“杨铭宇黄焖鸡”还走出国门,让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外国人直呼中华美食“delicious”。

黄焖鸡配米饭,确实“下饭”。单纯拿“鸡”来说,在齐鲁大地,德州扒鸡、魏氏熏鸡、沂蒙山炒鸡、枣庄辣子鸡……以鸡肉为原材料的特产美食,种类繁多、味道一绝。此外,馒头、面条、煎饼、油旋,山东享誉全国的美食数不胜数,网友打卡“解锁”的小吃更是爆款不断,寿光蔬菜也是响当当的品牌。黄焖鸡米饭“C位出道”,何尝不在见证着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的责任和担当。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达到5447万吨,占全国粮食产量的8.14%,比2019年增加90万吨,增幅1.68%,山东已连续18年实现粮食增产丰收。截至2020年底,全省地方储备粮实际库存已达到576万吨,可满足全省人民4个半月口粮需求,如果算上中央储备等中央事权在山东粮食库存和商品粮库存,可满足全省人民1年以上口粮需求。

颗粒归仓,底气十足,山东粮食供应保障有力。去年疫情期间,山东还向湖北捐赠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山东力量”。2020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破万亿元,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作为山东人,咋能不骄傲?!

小吃做出大产业、孕育大文化、展现大格局。黄焖鸡刷屏,山东的小伙伴们纷纷发微博、转朋友圈,邀朋唤友“今晚吃鸡”。在笔者看来,这种转发更多的是一种“真香”的自豪感和获得感,是山东人的热情和直爽,更是源于对未来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黄焖鸡”不仅是一只鸡。好客山东,邀你来“干饭”!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