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中树立榜样砥砺前行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2 19:47:04

缅怀英烈,追思忠魂,学习党史,砥砺前行。每年清明时节,我们除了对先人的祭奠追忆,还有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崇敬。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也从未忘记那些奋斗、牺牲的革命先辈。学习先烈事迹,继承先烈遗志,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了解过去才能把握未来,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等。这也意味着,缅怀英烈、学习党史更需要在实践中闪光,让信仰之光照亮未来之路。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一支清醒剂、营养剂。知然后行,行起于知。学习是前进的基础,而学不学、信不信、用不用,以及怎样学、怎样信、怎样用是学习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决定着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对学习精髓的感悟。这既要有理论层面的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不断在挫折中奋起、在浴火中重生,不断在探索中辟新路开新局、在前进中铸辉煌再出发的点点滴滴,也要通过实践层面,精准解读汲取精神养分,研究学习党史后如何追求实效,进而转化为奋进的动力。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也只有入脑、入心、入行方能落地生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所谓学史力行,其核心在擅于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办实事、解困局,为民造福。具体而言,让党史学习在实践中闪光,在于找差距、补短板,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深怀为民之心,善谋利民之策,常思便民之举,多干惠民之事,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紧密结合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紧扣社会现实,回应基层群众的关心关切;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把群众的信任与重托,转化为学习党史的具体行动,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党的活力,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这也是对英雄先烈最好的纪念。让党史学习成为所有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重要任务,并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通过树立时时学的榜样模范,以对照学习练就过硬的干事本领,进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文/鱼予)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