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贷贷不息”之下出路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段宗科

2021-03-19 11:47:03

3月16日,有媒体报道,昆明一陵园与当地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最高能贷款20万元。不管谁是始作俑者,但陵园与银行这一CP着实令人咋舌。然而,真正要惊诧的是贷款种类花样翻新的超强潜力挖掘和行业底线的失守再失守。

“彩礼贷”“婚庆贷”“二胎贷”“校园贷”“墓地贷”……从生到死,贷款似乎已经包办了人的一生,以至于人们不禁要感慨:“贷贷不息”的人生,出路究竟何在?确实,面对种种靠贩卖焦虑谋利的奇葩贷款,任何人都难免心生被套牢之感。即使有银行“属于正常的传统消费贷,不会被禁止或者取消”的说辞,似乎也不能消解舆论的质疑。

撕掉奇葩贷款“个性化服务”“缓解资金压力”的外衣,紧盯“商机”谋取利益的本质不言而喻。至于是合法合规,还是钻了规则的空子,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舆论聚焦之下九江银行表示已将“彩礼贷”相关信息撤回,西山北银村镇银行也表示“墓地贷”已经暂停。

既然“合法合规”,何以又有此般操作?对于公众而言,除了“呵呵”,还需要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框架下,我们不应阻碍建立在供需关系之上的经济行为,但必须认识到经济利益的刺激,可能导致某些经济为偏离正轨,甚至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公然挑战公序良俗。心中的道德律不是虚无缥缈的,它的约束力正在显现,更需要持续放大。

此次从“彩礼贷”到“墓地贷”相继未出炉即湮灭,反映着社会大众的清醒和警醒。近期,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禁止小额贷款公司、非持牌机构对大学生发放贷款。好的开端值得点赞,同时也值得思考:是不是也该给大公司、持牌机构立立规矩?是不是也该给“合法合规”包装下的奇葩贷款立立规矩?此外,我们也应从自身找寻出路,树立健康消费观,提高自制能力,纠偏畸形消费行为时不我待。(文/段宗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责任编辑:王斐然]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